中国科幻大会 开创“科幻+”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明月 | 责任编辑:佟明月

      中国网讯(记者 佟明月)遇见未知,未来已来。11月1日,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电影局指导。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成员单位、北京市有关部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以及部分地方科协负责同志,科技工作者、科幻业界代表、影视界人士和科幻爱好者等300余人出席开幕会,1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著名科幻作家、科幻业界知名人士和全球科幻机构和组织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2020中国科幻大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中国科幻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科幻业界和广大科幻爱好者们的广泛关注。科幻源于想象,好奇的种子在萌芽,才能激发无边无际的想象力量。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尽的,“科幻+教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么科幻行业对于青少年的发展又有哪些影响呢?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李凌己在采访中讲到:“我认为科幻行业对青少年有着积极的、正能量的影响,一是对孩子好奇心的激发,虽然说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但它是需要激发和引导的;二是对想象力的引导,如果我们读过三体,你会发现我们的想象力得到了激发和延伸;三是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影响,比如国内外的很多科学家,他的职业引导都或多或少跟科幻有关。”


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李凌己


“科幻+人才”是硬核基础,对于科幻型人才的培养,是很多老一辈人时刻记于心怀的大事,今年85岁高龄的数学家林群院士在采访中不断重复一句话:“如果你不是像牛顿一样的天才,就学做乌龟那样的人,一步一个脚印,十年、二十年去做一件事情。很多事情就很奇怪的,你必须退,退到最原始的状态,最简单的来做,你才能知道真理在什么地方。”林老先生的话语重心长,他希望后辈们抱有一颗初心,用最简单、最纯粹的心去探索世界。


中科院院士,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次大会特设刘慈欣漫画展,选取中国科幻中最核心的符号《三体》作为展出重点,通过巨幅展板(部分长达10米),以漫画分镜头的形式,具象直观的展现《三体》广袤宇宙的重要情节,这也是《三体》的首次大型视觉呈现,再与首钢园区的硬核工业感形成巧妙反差,打造2020中国科幻大会的科幻艺术景观。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幻大会期间,举办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研讨会、科幻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科幻+科技创新”主题论坛等多项专题论坛;举办科幻影视创投会、晨星高校科幻辩论赛、青少年未来科学梦想教育课、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成立、科幻之夜等多项系列活动;同时面向广大公众举办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等多项展览展示活动。


刘慈欣科幻漫画展


青年导演路阳,在科幻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谈到:“《流浪地球》的出现,开辟了中国工业电影的新元年,这部电影百分之八十是由我们中国团队完成的,这也是第一次让观众直观的感受到中国科幻电影已经向好莱坞电影水准迈进了。”由此衍生的“科幻热”、“科幻+影视”、“科幻周边”等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这必将带动新的产业生态链,打造创新型文化高地,促进科幻产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青年导演路阳 代表作品《绣春刀》系列


科幻源于梦想,对于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科幻系于国运,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科幻在于人才,在培养科学与文明交融、培育创造创意人才和促进创新创造创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推动科幻发展,引育科幻人才,繁荣科幻创作,建设有利于科幻繁荣发展的开放合作高地、创意创造高地、创投创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进一步助力推进我国科幻事业产业繁荣兴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