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疫苗上市|徐南平:有信心应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中国网讯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就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徐南平表示,病毒变异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科研攻关组对这个问题也高度关注,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对病毒的变异进行持续研究。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有一个数据库,掌握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数据,对数据进行每天分析。现在整体来看,病毒变异每天都在发生,但是都处于正常范围之内。近期有媒体报道,在英国发现了一些病毒的变异,对它的传播力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这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关注,所以最近科研攻关组召开了多次专家研判会议,并且结合前期的一些研究结果,对病毒的变异是否影响疫苗使用效果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

徐南平说,病毒长期传播可能会产生一些变化,对于这个问题,科研攻关组采用的思路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这种变异现在对疫苗使用没有产生影响,但是未来有可能产生影响,我们就当做它一定会产生影响来进行科技工作部署,这是基本思路,所以我国现在有专门方案,组织国内优势力量,成立几个课题组,对病毒的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这些工作都在进行。

最后,徐南平希望大家相信科学,相信我国科学家,他表示有信心应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的影响,一定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相关链接:

中国新冠疫苗上市|曾益新: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充分证明

中国新冠疫苗上市|申   博:共同推动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