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个重情义 有定力 讲原则 敢担当的中国 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1-0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房小棋

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说,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从那个历史性时刻起,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联合国真正具备了普遍性。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增加了一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当下全球仍然处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节点,疫情也是今年绕不开的关键词。

王毅在开场白中直接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向他伸出援手。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入世20年,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入世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优化和资源最佳配置。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不应退回到保护主义和孤立脱钩,而应携手推动这一进程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世贸组织是国际贸易的基石,是全球增长的支柱。中方坚定遵守多边贸易规则,支持世贸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多边贸易体系,增强世贸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国的牛年,牛象征着坚韧,代表着力量。新的一年,元首外交将继续领航定向,中国外交将谱写更精彩篇章。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房小棋

图   片:杨   佳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