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智能驾驶领航起跑

发布时间:2021-0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中国网讯(记者 佟明月)湖南湘江新区,2015年4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两走廊五基地”的空间布局,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1602.5亿元增长至2019年2467.96亿元,累计实现10381亿元,年均增长10.7%,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上升至第7位。

image.png

湘江新区城市图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兴起和市场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关注聚焦到智能驾驶这个领域。长沙敢为人先,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开创智能驾驶产业生态新格局,打造“智能驾驶之城”的新形象,推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从追跑到跟跑,最后实现领跑的跨越式突破,为长沙这座文化古城冠上“工程机械之都”的称号。

 image.png

智能驾驶设备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2018年6月开园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是目前国内市场需求结合度较高、测试场景较为丰富 、综合配套服务健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已形成了一套逻辑缜密、功能完善、场景多样的测试验证服务和运营体系。

经过4年耕耘和探索,长沙市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在全国实现领跑,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2021年1月2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获批筹建,湖南湘江新区助力长沙继国家级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后再入“国家队”,成为中国此项领域唯一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image.png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资料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为湖南省打造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基于车路协同V2X技术的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该系统目前也成为解决交通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最高效的技术方案被推向全国。

“车路协同的概念对于大众来说可能比较陌生,未来一座城市如果要真正的实现智能驾驶,必须要满足两个途径:一让车变得更智能,二让路变得更智能,车在行驶过程中要不断和道路进行交互,来获取道路的情况,再通过无限通信的方式将信息数据告诉给车,从而实现信息互通。这两个方面要紧密的连接在一起,相当于为智能驾驶搭建了一个基础设施。”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辆工程部总经理刘洲这样说。

 

image.png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辆工程部总经理刘洲正在操作演示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智能制造是为了生活更加智慧化。据了解,目前智能驾驶技术在封闭园区内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比如智能驾驶清扫车,如果在公共道路上,进行人性化改造后,安装辅助驾驶功能,只需要一键启动,清扫车就可以自动贴合马路进行作业,如遇到特殊情况再人为接管。清扫车具备高性清扫能力,可减轻数名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让智能真正服务到人们心里去。

科技赋能产业,湘江新区着力助推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湖南阿波罗智行着力推动自动驾驶小车项目的研发和场景应用,2020年4月,长沙面向市民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这批Robotaxi是由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生产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别自动驾驶出租车,据2020年度运营数据显示:全年用户满意度达4.91分,5分好评订单占比为94.25%。

随着Robotaxi运行范围的扩大,长沙市为湖南阿波罗智行颁发了全国首批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路径探索和无驾驶人测试开展。

image.png

自动驾驶出租车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目前,由于智能驾驶领域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产业协同要求高,真正让智能驾驶、辅助驾驶走进寻常生活,还有一段漫长而艰难的道路要走。湘江新区在智能驾驶的研发创新上,走在时代前沿,不断深耕智能驾驶领域的空白点,在实践中摸索前行,勇于创新,让科技为产业赋能,助推智能驾驶的新未来,湖南湘江新区,正走在智能驾驶领域“排头兵”的道路上,开辟新的智能驾驶蓝图。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