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以“科创”为圆心 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发布时间:2021-0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中国网讯 (记者 佟明月)时代在发展中前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级新区建设肩负起新一轮改革浪潮的使命,成为各地经济发展中重要的风向标。近日,“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媒体行实地走访湖南湘江新区,探寻一场科技创新之旅。

image.png

湘江新区夜景  湘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简称湘江新区)作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即将迎来新区授牌六周年。湖南湘江新区以“科创”为核心落脚点,着力在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驾驶、科创小镇等新兴科技领域发力。

在整体布局上,湖南湘江新区以“三区一高地”为战略定位,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期间,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湘江新区抬高坐标、主动担当,产城融合再出发,建设“五区五小镇”,即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洋湖总部经济区、梅溪湖国际社区、高铁西产融示范区起跑冲刺,湘江体育小镇、基金小镇、海归小镇、融城小镇、通航小镇。

 image.png

湘江新区  湘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长沙是一个极具特点的城市,每年文化产业输出颇为丰富,但工业制造基础相对薄弱。九十年代开始,随着民营企业的崛起,长沙的工业发展才逐渐显露头角。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迈进不仅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思想,更是城市、地方紧随其后的发展步伐。

“服务业是依靠工业核心发展的,如果没有工业做底子,服务业说垮就垮。”这是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傅永超一直坚信的理念。他强调抓工业主要瞄准制造业,要以项目为王、产业为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湘江新区被赋予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重要使命。

 

智能网联车,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突破。智能汽车产业,投资近20亿元打造模拟场景全国最多、综合性能全国领先、测试服务全国最优、5G覆盖范围全国最广的智能系统测试区,拥有智慧公交示范线、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环卫、5G-V2X示范等228个应用场景,获全国唯一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

 

image.png

    自动驾驶出租车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这是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培借用的一句行话。他强调,虽然现阶段人们对智能驾驶的安全性还有很大疑问,但在智能驾驶这条漫长的跑道上,湘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突破。

车路协同,开拓适合本土发展的智能驾驶新模式。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希迪智驾)为湖南省打造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基于车路协同V2X技术的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该系统目前也成为解决交通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最高效的技术方案被推向全国。

 image.png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重卡车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车路协同”理念,是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核心技术依托。主要通过车与路之间进行信息互通,为智能驾驶搭建一个基础设施平台。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辆工程部总经理刘洲告诉记者。

 

构筑数字底蕴,鲲鹏“兆瀚”AI赋能产业+。湖南湘江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是助力湖南“三高四新”科技创新高地,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昇腾处理器研发和生产国产自主品牌的计算产品,实现科技成果赋能转化。

image.png

湘江鲲鹏处理器设备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2021年互联网岳麓峰会,湘江鲲鹏发布了全新的计算产品品牌“兆瀚”及重磅新品“兆瀚”AI推理服务器。国产自主品牌“兆瀚”及其产品的诞生,将基于“鲲鹏+昇腾”两大算力引擎,以更强大的算力支撑、更智能的场景应用、更安全的计算要求,诠释其“智算未来”的理念和定位,并灵活向通用算力及AI算力场景扩展,满足各行业、各新技术发展对多样性算力的需求。

鲲鹏与华为在湖南打造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开启战略合作规划模式,提升产业内循环的张力。

 

两座小镇,打造集群高地。两座小镇(即58小镇和基金小镇)助力湘江新区多元产业生态。58小镇以文化助发展,涵盖互联网、大数据、党建经济等打造以科技支撑的产业赋能场。基金小镇以专项服务、精准对接、资本引商等优势为湘江新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源动力。

 image.png

58小镇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image.png

基金小镇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湖南湘江盛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谢迪这样说:“我们作为基金管理中心,就是为政府和企业搭建一个桥梁。以市场化的眼光判断项目,帮政府寻找更匹配、更优质的企业过来落地;而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如何解决资金难得问题,资本基金的注入可以说尤为重要,这样可以实现政府和企业的精准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目前,湘江新区集聚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近600个,其中国家级双创平台4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150多个,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6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国家级创业基地2个。

把企业引进来,发展的好是第一要义。企业的发展决定着新区的未来,“我们要一企一策,对企业实施妈妈式服务,把企业引进来,落得下,发展的好,等到企业发展壮大的时候,我们就会默默的退出。”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女士这样说。她把企业当孩子,用心在助推企业在湘江新区快速发展、壮大。   

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湘江新区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性,坚守在“科创”为核心的矩阵上,开辟新的篇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