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源研究院、智谱AI与小冰公司联合培养原创虚拟学生进入清华实验室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一辰 | 责任编辑:白玥

中国网讯(记者王一辰   白玥  )   2021年6月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在北京智源大会2021现场,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亮相,将开启在实验室的学习和研究生涯,师从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并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谱AI和小冰联合培养。


北京智源大会2021上,通过视频初次登台的华智冰形象亲切近人、言语自然,还在现场展示了作诗、绘画以及音乐的才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认可。


华智冰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谱AI与小冰公司共同打造,底层基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智谱AI参与研发的“悟道”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小冰公司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完备框架,以及智谱AI的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根据今日宣布的战略合作内容,三方将在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领域深化合作,并推进产品落地,加速构建国际领先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


对于华智冰的诞生,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表示:“华智冰是‘悟道’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上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也是智源、智谱和小冰三方技术实力的联合体现。”依托小冰框架及智源“悟道2.0”,华智冰不仅可以作诗作曲,生成图画,还将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的能力,这使得她大大不同于一般的虚拟人物。


作为华智冰的研发支持团队,长期以来,智源及智谱AI团队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和应用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并发布了我国首个超大规模智能模型系统“悟道2.0”。该模型系统由唐杰教授领衔研发,已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AI技术突破,形成超大规模智能模型训练技术体系,构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设施。此外,智谱AI还结合了悟道和大规模知识图谱,通过这种方式构建了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并通过这种框架分析科技情报信息,理解富含前沿技术信息中的知识。


未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谱AI与小冰公司依托小冰框架及智源“悟道”,持续培养华智冰,丰富她的能力,增加她与人类的交互。团队还将在未来发布用户交互界面和开发接口,供广大用户和开发者使用。三方将继续合作,联合促进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基础研究与产品落地,助力中国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