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考试国际化项目以考为媒搭建中外青少儿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发布时间:2021-0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被采访人:闵艺 中国外文局人事部主任、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主任)


1.请您介绍一下翻译考试国际化项目和取得的成绩。

闵艺:翻译考试国际化项目是指,借助中国翻译考试已形成的国际知名度,通过在全球举办翻译考试和相关赛事,我们以考为媒,搭建中外人士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外文明互鉴。

我们中国外文局从2019年开始,来开展翻译考试国际化项目,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新台阶。2019年我们在俄罗斯等国家推出专业阶段翻译考试;2020年依托居家网考系统,在55个国家推出面向普通翻译和中外文互译爱好者的通用阶段考试,也就是我们说的国际中文通用翻译能力测试;在今年我们在全球推出面向青少儿阶段的翻译测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国际语言能力测试。


2.翻译考试国际化项目今年的重点是推出中国国际语言能力测试,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闵艺:我们刚才提到的中国国际语言能力测试通称CEC测试,作为第一个由中国主办、面向全球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喜欢中英文的青少儿开展的双语测试,以传播中国文化、讲述我们身边中国故事为宗旨,试题主要是以中国元素为基础,同时融入了各国特色文化,通过测试,我们希望搭建中外青少儿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