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凯 | 责任编辑:孙婉露

中国网12月17日讯 (记者 刘凯) 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岸明指出,青年代表着未来,是推进全球对话和多边合作、推动中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发展来到新的十字路口。青年的思考将关乎世界发展的未来走向。高岸明呼吁中外青年要做全球治理的贡献者,引领时代发展潮流;要做开拓创新的践行者,推动世界繁荣进步;要做文明互鉴的生力军,弘扬人类共同价值。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及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青年交流活动,更好搭建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青春力量。

徐和建表示,将携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着力打造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搭建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国际对话平台和品牌,让世界青年朋友多角度、全方位、宽领域地感受新时代北京、新时代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了解中国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于运全在发言中分享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针对青年开展的研究发现。他指出,青年是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新时代国际青年更认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表现,能够在国际交往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赋能未来。研究表明,当代青年成长于信息化时代,与世界融合度更高,更容易相互沟通和理解、结下真挚友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愿积极搭建国际青年交流平台,深入开展青年问题研究,为培养青年全球胜任力提供智力支持。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意大利总统文化艺术遗产顾问路易斯•高塔特,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法国鲁昂市市长尼古拉•迈耶-罗西尼奥,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澳大利亚东弗里曼特尔市前副市长迈克尔•麦克菲尔发表主旨演讲。近200位中外青年学者、运动员、艺术家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围绕“知行世界 赋能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在“青年主题发言”环节中,钛媒体集团CEO、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赵何娟,歪果仁研究协会创始人高佑思,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B站up主、资深媒体人王骁,白俄罗斯汉语桥冠军苏小小,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太盟投资集团投资人曹禹豪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索马里籍教师伊斯曼围绕“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发表演讲。与会嘉宾表示,希望时刻保持多元包容心态,通过青年群体互学互鉴、增进了解、共同成长。

在分论坛研讨中,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专家学者、青年运动员、企业家围绕“全球治理与青年领导力”“奥运精神 青年传承”等议题,展开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交流。

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旨在通过系列活动,促使广大国际青年结下深厚友谊、碰撞智慧火花,把所思所得付诸于促进中外友好的实际行动,以青年人的智慧和勇气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潘庆中,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部前驻非盟大使狄多涅•达巴鲁希玛纳,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王育宁做闭幕总结。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