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规模公交网络智能优化方案让出行更加智能高效

发布时间:2021-1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静 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12月18日-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展开激烈角逐,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参赛规模最大、全国人才层次最高、创新形式最强、创业要素最全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面向超大规模公交网络的智能优化算法研究》项目,作为作为揭榜领题赛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项目,参加了评选。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缐凯在大赛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摄影 中国网 杨佳)


缐凯对记者说,北京属于超大城市,目前公交线路条数已经超过1200条。对公交网络进行智能优化,需要强有力的算法和算力支撑。传统做地面公交线路优化,运营单位会根据线路情况、客流情况,凭经验进行线路优化调节,比如开通一条新的地铁线路,随之对相应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新建一个小区,会相应开通线路,做整体线网布局。


而超大规模公交网络的智能优化算法,是利用智能化算法生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摸清现状、居民的出行需求,按照整体公交资源的总控制,比如公交车数、场站的能力来设计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通过公交线网优化来提升公交服务的可达性、可靠性,提升公交运行的速度和乘客的舒适度。


他说,北京以公共交通为主导,“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市民出行主体支撑的交通方式还是公共交通为主导,以公交线网和轨道交通一起来承载整个城市大容量的出行服务。智能优化算法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可以在地面公交方案优化中,考虑和地铁相应的关系,根据线路做公交线路补强,沿线开设大容量的公共交通服务,满足通勤乘客的快速通达需求。同时围绕居住小区设置微循环线路,让乘客快速到达相应的轨道站点,快速换乘轨道交通,从而使整体交通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国网演播间


目前,公交服务不仅是运营部门做线路安排,在线路布局、站点设置、发车运营间隔上有所考虑,同时在信息触达方面,增加了公交智能车站站牌的设置,推出了MaaS“出行即服务”的一体化平台,嵌入实时公交的功能,通过手机的APP导航软件,在地图里就可以把公交运营服务信息及时告知,为老百姓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提供了非常实际的帮助。他希望能通过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与规划部门、公交运营部门合作,将实际交通状况结合起来,计算出更加人性化的出行方案,开展公交线路配置、定制公交的尝试,提供定时、定线、定点等优质服务。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缐凯在大赛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摄影 中国网 杨佳)


谈到未来交通系统的目标,缐凯说,希望未来各种交通方式能够和谐共生,用户可以有多种选择,便捷快速的地铁、公交或者骑行步行都能非常健康舒适。在个性化出行方面,选择性则更多,甚至可以进行更加个性化、私人化的交通选择,比如利用预约出行模式,提前规划好时间,享受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的交通出行方式。


(责编 王瑞芳/主持 佟静 /制作 孙磊 杨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