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功能化照射仪:让骨伤患者的植入假体有“生命” 有效加快康复速度

发布时间:2021-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静 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12月18日-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展开激烈角逐,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参赛规模最大、全国人才层次最高、创新形式最强、创业要素最全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
    

光功能化照射仪项目创始人张腾、尹川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介绍了该项目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参赛的收获和感受。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网:三位好,欢迎来到中国网中国访谈,在节目开始想先请张博士介绍一下这次的参赛项目。


张腾:谢谢,很荣幸,我作为北京大学的博士后来参加这个比赛,同时我也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骨科医师,我们的参赛项目是“光功能化照射仪”,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就是它能够加快骨科手术后患者的康复速度。


因为我本身也是骨科医生,所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能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跌倒后,做完骨科手术,长时间卧床导致并发症,最后去世。那么我们如果能够加快他们的康复速度,让他们少在床上躺一段时间,这样的话就能够加速他们康复,早点下床、早点康复,也减轻国家的负担和他们家庭子女对他们照顾的负担。


中国网:那我们在这个项目中主要攻克哪方面的技术难题?


张腾:这个项目的难点其实就在于“医工交叉”,“光功能化照射仪”它不但涉及到临床医学,还有工科、光学,所以让这三方面交叉、碰撞这是很关键的点,也是一个难点。


中国网:刚才张博士介绍我们这个产品能带给骨科骨伤患者的功效,我们特别想知道它是通过怎样的工作机理来达到这种效果的呢?请尹博士给我们介绍一下。


尹川:光功能化技术它本身是骨科内植物的一个表面改性技术。什么叫表面改性呢?就是我们对内植物进行一个处理,让它具备一定的功能,处理过了的假体我们叫做有生命的假体。光功能化技术,就是利用特定的照射条件的紫外线来做处理。那么从机制上来说,机制有很多,我主要说三个。 第一是抗老化;第二是能够增强假体表面的亲水性;第三是能够改变假体表面的静电力。


中国网:为了达成这项科研成果团队也是经过了很多年的努力,我们特别想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机缘或者基于什么样的出发点我们选择把这项科研成果通过我们自己创立公司的形式来落地呢?


张腾:其实我们这个项目的灵感也是来自于我们两个创始人在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我的姥姥和尹博士的奶奶都是因为摔断股骨头,长时间卧床,最后去世的。我们在临床当中也看到很多这种老人,因为现在中国老龄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基于这样,我们在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当我们产生了这个想法之后,其实是我们在2015年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领域了,但是我们在今年,然后我们在今年在一起商量,决定做商业转化,让我们这个项目能惠及更多人,能真正落地,能给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中国网:那咱们身边这种同样有着自己科研成果,然后选择出来创业的博士后的伙伴多不多呢?


张博士:有一些。


尹博士:现在我们主要是两个创始人的团队。


中国网:现在国家对扶持博士后创新创业也是给了很多支持、扶持的政策。在咱们创业的过程中,您认为还有哪些是咱们碰到的堵点或者困难,未来还需要国家给予这方面政策支持的地方。


尹川:从我们这个项目来看,现在主要是两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资金,现在我们算是初创早期,现在还在对接资本,这是一个难点,可能我们的技术包括其他方面都完备了,现在就是差资金,这是第一。第二,这是一个新的产品,它要经过国家药监局的分类界定,还有我们在做创新医疗器械申请,从而拿最终的注册证。因为它是一个新的东西,希望它能够在过审中可以尽快落地。所以可能需要药监局更多的政策方面的支持。


中国网:也希望你们未来可以走的越来越顺利。那我们公司未来有怎样的一个战略规划或者未来发展方向是怎么想的?


钟慧雯:未来大概第一年是把这些专利注册的证件都做好,然后大概三年会进行临床试验,然后生产许可,大概2024年就可以启动上市,具体是科创还是新三板我们到时候还会再看当时的政策还有市场。


中国网:借助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平台,我们今天也是完成一个签约仪式。我们参加这次大赛有怎样的收获或者怎样的感受呢?


张腾:其实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咱们国家人社部还有广东省政府还有佛山市政府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非常好,不但是给我们对接资本方,更重要是让我们认识了各个领域最优秀的年轻人、创业团队和创新团队。这样在我们今后的研发和科研方面就会产生一些交叉和思想的碰撞,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大的感受。我觉得非常感谢,给像我这种天天在手术室做手术的骨科大夫、医务工作者能有这种平台来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才华,我们真的是很幸运,赶上了这个好时代!


中国网:谢谢三位,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博士后的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实现落地。谢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