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全球传播 《技惊四座》第二季有效“出海”

发布时间:2022-0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若冰 | 责任编辑:宋若冰

image.png

中国网讯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交流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国很多制作精良的电视节目在国内取得良好收视和口碑的同时,也期待能够找到更为行之有效的“出海”方式,进行海外传播。

《技惊四座》是由广东卫视制作的原创杂技文化交流竞演节目,2020年第一季播出后获国家广电总局点赞:“《技惊四座》跨界融合多种艺术类型,让杂技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节目第二季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于2022年2月19日-5月7日播出。本季节目融合了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文化与美学,跨界融合东西方多元新潮元素,同时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在节目播出期间,中国网发挥其多媒体、多语种、多平台的传播优势,为《技惊四座》第二季节目进行了覆盖国内外的立体化综合宣传报道,其中尤以在海外新媒体的表现最为抢眼。截至目前,在Fack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触及人数8709.6万、互动量183.1万、总播放量1465.5万。主题节目《中国3分钟:内蒙古女孩“技”惊四座 中国杂技尽显独特魅力》推出后,被美国最大的新闻通讯社美联社(AP)、道琼斯旗下新闻网站MarketWatch、新加坡著名门户网站AsiaOne、福克斯广播公司(FOX)、美国广播公司(ABC)等352家海外主流媒体网站转载。

image.png


Fox-8转发视频和全文


用心30秒 制作让用户“一眼就爱看、看了还想看”的视频帖文

自2022年2月28日起,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按每周1-2条的节奏发布帖文,选取《技惊四座》第二季节目每期最精彩、最引人惊叹的30秒精华片段。内容上契合海外观众的兴趣点,或呈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或展示东西方杂技表演的互通共融;制作中加入符合海外社交媒体用户观看习惯的少量英文字幕;再配合既有信息量又有趣味性的英文帖文,每一个用心的细节,综合成一条让用户“一眼就爱看、看了还想看”的有粘性、有互动转化率的帖文。后台数据显示,视频留存率表现都非常优秀,大多数网友都是完整地观看了整条视频。

image.png

借力品牌节目 《中国3分钟》深入浅出展示杂技魅力

《中国3分钟》(China Mosaic)是一档时事英语短评节目,定位为对外传播,让海外网友“3分钟知晓中国”,曾荣获“中国新闻奖”。

3月31日《中国3分钟》推出第360期节目《内蒙古女孩“技”惊四座 中国杂技尽显独特魅力》。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出镜主持,作为有经验的时事评论员、有分量的国际传播专家,以其儒雅博学的形象,为《技惊四座》第二季和中国杂技的海外宣传立言发声。节目内容以“蒙派杂技”高车踢碗节目《天边的珊丹花》为切入点,在向海外受众普及杂技文化,体现中国表演者高超技艺的同时,还融入了展示中国少数民族风貌及多元的民族文化,中国多民族团结互鉴、融合发展、共同繁荣的主题。结合《技惊四座》第二季中很多其他节目的精彩画面,让海外网友体会中国传统杂技与现代杂技之美、之绝、之多彩。

image.png
《中国3分钟》第360期节目

海外用户踊跃留言 表达对杂技乃至中国文化的喜爱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帖文留言区热闹非凡,相当多的用户踊跃留言,纷纷发出“哇!”“真好”等惊叹。还有相当多高质量的留言,展现了海外网友对杂技乃至中国文化的衷心喜爱,例如:

网友Jalooyt Yeshat:“他们的敏捷和力量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杂技演员从不让人失望!”/网友Soxy Nkalady Mexy Junior评论:“这是真的天赋!”/网友Asghar Ali点评:“精彩的演出。”巴基斯坦网友Mirza Zafar Baig留言:“叹为观止。”/网友Sanaullah Sana感叹:“了不起的中国人。”/澳大利亚网友Owen转推并附言:“中国的传统娱乐表演非常优秀。”/阿尔及利亚网友留言:“我已经爱上这项艺术了——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爱。”/网友SA DeliCate DeliCate留言:“赞,太棒了,难以置信,绝佳的技巧,非常努力地练功,绝对是奇迹了。”/埃及网友留言:“这些动作不仅美还很和谐。”/孟加拉网友Ali Akbar留言:“平衡感太厉害了!”

通过系列化的发布,还捕捉到了两位《技惊四座》系列短视频的“铁粉”——苏格兰网友Irene Milne和印度网友Zeheli Leena Sema,他们不止一次在视频下留言“叫绝”。

image.png

(“这些姑娘太美了,天赋异禀。”)

image.png

(“太棒了,展现的都是力量和信任。”)

image.png

(“‘超能力’,喜欢这支队伍。”)

image.png

(“哇!是一场非常精彩、让人享受的节目!”)

image.png

(“什么都不能让你停下来。坚持住,老天保佑。”)

中国网与《技惊四座》第二季的合作是一次非常有益、有效的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的实践,展示了多彩而有魅力的中国文化、积极向上的当代中国人形象,向世界呈现了一个更为生动立体的中国。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