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与时代同梦与梦想同行|李茜茜:微光成炬,用指尖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22-12-30 09:00:3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image.png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安俐)向上向善是青春最美好的姿态,唯有心怀热爱,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初心不改。在虎牙平台上,有这样一群网络志愿者,他们被称为“云端斜杠青年”,他们的工作,或是“灭火器”,巡查网络上的不良内容,及时反馈;或是“大力胶”,发现谩骂等负面语言和情绪化宣泄,及时管控;抑或变身“扬声器”,宣传公益活动,呼吁更多人传递善意和正能量……他们用指尖传递温暖,让阳光照亮网络空间。 

一年前的李茜茜,是电竞游戏直播的忠实粉丝,下班回家,褪去一身的疲惫后,进入直播间,看看主播们的精彩操作、弹幕里网友或犀利或搞笑的评论,仿佛童年和小伙伴们一起游戏的时光重现。 

一次,李茜茜偶然发现虎牙平台在招募网络志愿者,当发现违规直播间或弹幕中出现虚假、低俗等不当言论时,志愿者们需要及时向官方平台反馈,并提醒对方注意言论,维护平台健康生态。“看直播时,弹幕偶尔会飘过几条非法小广告,或是‘不和谐言论’,非常影响观感,虎牙志愿者团队发动网友的力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就这样,彼时在担任印刷公司业务员的李茜茜成为了“云端斜杠青年”,他的新身份是虎牙志愿团队巡查部的一员。 

志愿者的工作虽然重复但并不枯燥,每天下班后,李茜茜都会抽出两三个小时,和志愿者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守护网络世界的一片晴空。 

近年来,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采取购买平台充值点券等方式将诈骗来的钱“洗白”,缺乏阅历和警惕心的年轻人成了易被诈骗的高危群体之一。2021年10月28日,李茜茜像往常一样巡视直播间情况。巡查过程中,李茜茜发现一名用户的打赏行为异常。联想到志愿者岗前安全培训中提到,不法分子利用平台“刷单”的情况偶有发生,他立刻提高了警惕,将这名用户的异常行为同步给了虎牙安全及客服团队。 

果然,经虎牙安全团队核实,该用户账号确实存在异常情况,用户的财产安全可能正遭到威胁,如果发现不及时,用户会面临更大的损失。李茜茜立刻联系用户了解情况,原来,该名用户加入了一个名叫“爱吃清水白菜”的QQ群,领取刷单任务。在刷单1560元后,对方称该用户账号异常,要解决问题,需要将个人名下所有资金转入指定账号。随后,用户将其名下14余万元资金,分别充值购买虎牙币及其他平台充值卡,对方继续诱导用户注册虎牙账号并充值,并骗取了用户的账号及登陆密码。 

了解到情况后,李茜茜与虎牙安全及客服团队沟通用户积极提供证据,配合警方调查,最终,协助警方为用户追回被骗充值平台资金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此,用户特意为虎牙公司制作锦旗表示感谢。多亏了志愿者及时发现,最终帮助用户挽回了经济损失。“通过从事网络志愿者工作,能够发现并抵御网络有害信息,与警方、虎牙安全及客服团队一起保障用户财产安全,作为虎牙志愿者联盟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快乐和满足。”李茜茜说。 

曾有朋友问李茜茜:“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做志愿者,不累吗?”李茜茜却甘之如饴:“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虎牙志愿者联盟里,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守护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他们相信,纵使微光也能成炬,无数普通网民聚集起来,也能成为守护网络安全的坚实屏障。近年来,虎牙志愿者们也积极投身线下,走进社区、公园宣传防诈骗知识,持续传递向善力量。 

“青春会落幕,但热血与追梦的勇气永不落幕。”这是“网生一代”的青春态度。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表达方式,重视社群化的认同感,更对互联网多了一份情怀。他们不甘心当“看客”,更渴望成为网络空间建设的助推力之一,推动问题解决,在其中获得参与感、满足感,表达自己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李茜茜将网络志愿者们比作“守护者”,在一次次的志愿巡查中,在一次次网络清朗行动中,他们因为热爱所以奋斗,因为奉献,所以收获。 

互联网的发展,见证了一代人的青春。在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纪里,互联网就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藏,吸引着我们不断发掘和探索,根植于青年网民内心的,永远是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每一颗尽力尽责的心彼此碰撞,每一份善意相互交融,都让互联网更有温度。“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虎牙志愿者联盟,我们汇聚每一份小小的力量,让守护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络文明,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和深入人心的信念。”李茜茜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