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传感中国】订制全新滋味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6:1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预计今年1月份全国蔬菜产量超5800万吨,同比增加60多万吨。时值寒冬,春节的蔬菜市场不仅供应充足而且品种丰富,而如今团圆饭的味道也有了科技支撑,让新年也过得更有滋有味。

这个春节,在山东的各大果蔬市场,一批酸甜味儿足的西红柿成了爆款。

好吃的滋味来源于合适的甜度和酸度比。在这个国内最大的单体玻璃温室里,通过传感器的控制,可以让西红柿拥有5分甜1分酸的最佳糖酸比。

肥料和光照对于西红柿产生足够的糖分非常重要,只要光照达到要求,辐照传感器就会发出指令,让灌溉系统及时进行肥料的补充。

温室里二氧化碳浓度决定着西红柿的产量,风速、风向传感器会根据来风大小、方向指挥天窗的开启角度,混合温室内外空气。

此外,这个气象盒子会指挥遮阳幕布、地热风管机,随时调温,控制果实的发育进程。

如今在山东,这样的现代化农业工厂还有很多。卫星视角望去,每一片闪耀光芒的区域都是蔬菜重点产区的大棚,传感器、无土栽培、人工智能、物联网几乎在每个大棚中都发挥着作用。

这种科技化的蔬菜基地正迅速在各地推广。雄安新区,新的一年,1300亩土地将被打造成未来的蔬菜基地。大棚还在建设中,500公里以外的一间实验室里,已经模拟出雄安的环境条件,为科技种菜提前“探路”。

今天,数字技术与传统农业碰撞出全新滋味。在安徽,草莓品种有了数字模型,也有了可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的数字种植方案;在黑龙江,智慧牧场出产的一杯牛奶里,170兆生产数据保证从饲喂、产奶,到运输、加工等全程可追溯。如今,在我国有117个乡村正在火热进行数字农业试点、316个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在不断探索,突破四季的限制、突破土壤的制约,也让食物的味道更加丰富、更加鲜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