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起底美国侵犯人权真相丨美国种族歧视广泛存在 少数族裔处境艰难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时至今日,美国少数族裔依然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如今,许多印第安人被迫居住在资源贫瘠的保留地,人均预期寿命低于美国全国整体水平;非洲裔美国人至今“无法呼吸”,其死于警察暴力的可能性“几乎是白人的三倍”;亚裔遭受日益严重的“仇恨犯罪”,缺乏安全感。而美国始终未从根源上彻底反省种族主义危害,有效保护公民基本人权的制度设计严重缺失。

image.png

2023年2月15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大规模枪击案的凶手、白人男子佩顿·金德伦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2022年5月14日,受白人至上主义影响,身着战术装备并佩戴头盔的金德伦从家里驾车超过300公里来到布法罗市非洲裔聚集区,在一家超市内外开枪射击,还通过摄像头在线直播枪击过程。事件共造成至少10名非洲裔民众死亡,另有3人受伤。

布法罗市居民 拉文·罗恩:作为美国非洲裔,不单是在布法罗市,而是在整个美国,我们每天都遭受攻击。这些攻击来自执法机构、来自白人至上主义者。平时开车的时候,如果被警察临时检查,我都感到恐惧。我虽不愿意这么说,但这是实话,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社会。

近年来,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势力日益膨胀并走向极端化和暴力化。2022年1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报告7200多起仇恨犯罪案件,不过实际数字应该更高。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仇恨犯罪调查报告,涵盖了美国1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共计1.96亿人口数据,显示2021年,仅这些地区的仇恨犯罪就有8896起,高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同期全国数据。

不仅是非洲裔美国人,拉丁裔和亚裔也长期遭受种族歧视,生命安全不能得到保证。该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增长339%。美国反歧视团体“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2022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这一团体共收到近1.1万起仇恨亚裔事件举报。

美国系统性、制度性种族歧视在执法司法领域上的体现十分明显。2020年5月,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遭白人警察跪压颈部,致其死亡,“无法呼吸”的哀求声犹在耳。美国警察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依然不断发生,2023年1月7日,美国非洲裔男子泰尔·尼科尔斯在孟菲斯市驾车被警察拦停后遭殴打和逮捕,3天后不治身亡。

美国民众 安德鲁·琼森:将黑人视为低人一等这种现象在美国有着长久的历史,将黑人视为低人一等,白人至上,反黑人的思想和行为根深蒂固,所有这些都必须被摒弃。

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压榨、迫害等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2019年调查显示,美国中位白人家庭的净资产是中位黑人家庭的10倍,400位最富有的美国亿万富翁的总财富超过了1000万美国黑人家庭的总财富。

此外,长期以来,美国黑人失业率约为白人的两倍。美国黑人在企业高薪职位中的代表性很低。2020年,《财富》杂志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中只有四位黑人。

少数族裔在经济危机、大灾大疫中也是受冲击最严重的群体。在美国,就感染率和死亡率而言,新冠疫情对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人士造成了不成比例的、更大的负面影响。此外,就过去几年的情况看,美国在住房方面的种族隔离现象依然存在,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群体在获得住房方面持续遭遇政策性和法律性歧视;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群体所面临的粮食不安全问题更加严重。

美国历史上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留下的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助长着美国社会流行的种族主义。从1819年印第安人《文明开化基金法》开始,美国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法律和政策,在全国范围建立原住民寄宿学校,寄宿学校政策造成了家庭分离和文化灭绝。美国内政部去年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称,或有数千乃至数万名印第安人儿童在寄宿学校系统中死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