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一线观察丨工作触“屏”可及 直播带岗成为应聘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3-03-30 16:42: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眼下正是春季用工高峰,企业正忙着开足马力生产,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缺口,一面是企业招不到人,一面是求职者在寻找合适岗位。如何让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匹配更顺畅更高效呢?许多地方开始探索新的途径与模式。

“满街走”变“看手机” 求职应聘新途径

image.png

记者来到江苏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看到一家企业门前空地上的告示牌格外显眼,告示内容显示,企业计划招聘数控机床操作工30名。

40岁以下,初中以上学历即可,按理说这样的招聘要求不算太高。但是,企业为招聘培训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牌子已经立了一段时间,前来应聘者却是寥寥无几。

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培训中心负责人 邵长孝:这也是一个无奈的办法,但是最开始想到这个方式的时候,我们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做。

同样的问题在昆山却有了另外一种解决思路。 在一家制造业企业,记者看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正在通过手机直播介绍企业的招聘岗位和薪资待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也是用传统方式招聘普工,但是不久前他们注意到,不少年轻人更愿意通过手机直播寻找就业机会。

立臻精密制造(昆山)有限公司自媒体招聘负责人 王璐瑶:我们自己的人力资源主管去介绍自己公司的一些福利待遇或者是薪资的内容更为清晰,员工入职以后也是比较满意。

求职工人 周俊:以短视频的方式,把工作的具体细节看了一下。比较方便,节省我的找工作时间。

不仅求职者和招聘者在变,政府的劳动就业服务方式也在变。今年,苏州市人社局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等网络平台举办220余场直播招聘,为887家企业单位提供3.6万个岗位,利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新手段为企业解决用工14万多人。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朱正: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手段,通过政府的一些平台,通过一些社会机构流量大的平台,联手开展合作,把直播带岗和我们的网站、微信小程序等等,都把它打好促就业“组合拳”。

定制课程更精准 技能培训有了新模式

image.png

在苏州一家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测试、精密组装等领域的企业,记者了解到,他们最近新研发出一套系统,可以实现从生产到检测一站式服务。

苏州玻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经理 文太平:经过将近一年多的验证,我们最高精度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面第七位。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实现这样的高精度,要靠工业视觉工程师和工业测控师对技能的精准把控,而这些都是现在人才市场上最紧缺的工种。很难招到,企业只能自己培训。

不只是这一家工厂,随着“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一批新职业,新技能,新设备的发展,很多的新职业都需要进行培训和技能提升。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谭国明:我们觉得国家的标准没出来,国家的考试试题也没出来,甚至于有时候国家的工种认定还没出来的时候,但市场上非常急需。所以我们和财政部门商量了一下,先制定了一个开展项目制培训的意见。

项目制培训,就是依托有资质的企业、协会、大学等机构,由它们来制定课程,设计课程,进行考试,进行培训,效果好不好,让行业内的专家评审来定。

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加富:我们有四大门类,三十几门课程,有工业控制、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和工业大数据。实际上这四门课程基本上涵盖了整个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或者数字化的一个全系列的课程体系。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我们现在已经开发了差不多有四百多家合作院校跟我们合作。

此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少苏州当地的外资企业,都将培训课堂设置在车间里,通过中外专家的一致评定后,可以实现中国职业资格与德国职业标准对接,资格互认。

项目制培训的开展也为以后的国家标准,审计标准题库做了支撑。截至目前,在苏州已经有227个项目工种实行了项目制培训,有240家机构承担了这些项目制的培训。

围绕数字化转型方向 提升蓝领工人技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份报告《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制造企业对蓝领的技能要求中,最需要的是技术设备作业能力,其次为数字化工具与技术应用能力,另外数据分析、编程编码也逐渐成为蓝领工人亟须掌握的技能。从目前用工需求增加的技能人才岗位类型来看,智能机器人操作、安全检测、操作编程等职业都囊括在其中。

根据人社部、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我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2020年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发展,高质量蓝领培训与职业教育将成为重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