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持续回暖 旅游直播成“数字文旅”新风口

发布时间:2023-0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清水

进入春季,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旅游直播”“VR赏花游”等新玩法、新项目层出不穷,特色文旅产品的供给不断增加。除此以外,不少旅行社的出境游业务也是快速增长,相应岗位的招聘需求随之加大。如今,旅游主播等“数字化”人才,成了当下旅游行业急需的人才。

旅游直播大热 开启数字文旅时代

近年来,旅游直播异军突起,成为疫情常态化时期推动旅游产业复苏的重要力量。通过云游景区的模式在线上介绍民宿、餐饮等套餐产品,已经成为常态,不少旅游企业都在大力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在此过程中,许多游客逐渐养成了看直播种草,事后拔草的旅游消费习惯,旅游直播作为营销渠道的功能不断放大。随着旅游行业的加快复苏,旅游主播、直播运营等岗位人才缺口最大。

通过旅游在线平台新推出的“旅游直播”频道,景区和导游也开启了直播模式,他们的直播则更具有专业性。除了旅游企业,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宣传部门也展开了系列行动。多地文旅局局长亲自下场,在各大平台直播,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文旅主播成热门 更贴近消费者

而相较于“网红局长”的官方属性,亦或景区导游的专业属性,旅游博主的身份和视角则更贴近消费者,其内容创作能够更精准地触达用户,影响消费决策。旅游笔记攻略、旅游短视频具备相对较强的“种草”能力,再加上旅游直播较强的交易属性,淡化、缩短用户旅游决策制定周期,带货变现能力较为显著。

实际上,旅游直播的背后大有门道,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主播并非易事。是不是专业导游就可以轻而易举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主播?答案是否定的。数字文旅时代对于旅游主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导游具备的技能和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面对直播间观众的亲和力,如何让陌生的网友更加沉浸式地体验当地风情,如何拉近与受众的距离,都是一门学问。

北京妞小鸽贼是拥有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在直播和短视频中,她带大家一起沉浸式看雪山、看瀑布、看草原,体验滑雪、露营、房车、徒步、骑行,逛胡同,深挖旅游目的地背后的自然、文化、历史、民俗等内容,形成了系列性、特色性强的内容,提升用户对旅游目的地的认知深度,以优质内容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

疫情常态化期间,她在视频号、马蜂窝等平台创建了“不出国门看世界”直播专题,与瑞典、丹麦、泰国、菲律宾等多国大使馆及旅游局合作,以主播深入走访的形式,直播介绍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让直播间的网友足不出户体验各国风情,积攒了不少人气值与关注度。

旅游直播飞速发展 平台扶持不断

由此可见,旅游博主对潜在旅游消费者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这将为旅游消费产业开辟更多新的“增量”地带,推动在线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北京妞小鸽贼坦言,自己当初进入这个行业,是因为马蜂窝针对旅游主播的扶持计划,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自己是数字文旅时代的受益者。早在2021年,北京妞小鸽贼就在天安门广场直播过一场升旗仪式,从凌晨5:00讲到9:00,直播间观众人数稳定在几千人左右,总浏览量达10万人次,账号涨粉几万。这样的成绩让很多平台和主播看到了机会,直播升旗逐渐成为了大热门。

而此时的北京妞小鸽贼,早已变换思路,开始走街串巷直播老北京胡同,讲述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挖掘当地人文特色。“我从小在北京长大,很爱这座城市,也愿意分享这座城市的美好。如果有人因为我推荐的玩法,而爱上北京,我就觉得很开心。”截至目前,北京妞小鸽贼已直播超1000场,平均场观10万人次。2021年,荣获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颁发的“云赏传承官”直播证书。在她看来,创作的原则是坚持做优质的内容,不要因为浮躁和追求回报就失去创作的本心。“我很喜欢旅行,喜欢分享美好生活。不一定要随波逐流,什么火就拍什么,生活的方式不止一种。我只会拍我想拍的内容,选择自己想过的人生。”

作为数字文旅一支新崛起的力量,旅游直播正在拓宽旅游业的营销渠道,吸引海量的受众群体,通过沉浸式体验将其转化为旅游消费者。目前直播旅游还有着许多发展和优化的空间,直播旅游需要制定差异化旅游发展战略,并且培养一支优秀的直播人才队伍,打造良好的旅游直播发展空间和平台,使得旅游直播成为今后旅游业加速发展的一大助力,以更加生动形象的营销方法来吸引更多潜在的消费者,使旅游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