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国际中文日∣相声遇上“歪果仁”

2023年4月20日,又迎来“国际中文日”,这一天是全球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增进国际理解,交流多元文明的重要节日。今年,世界各地中文爱好者举办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的活动。

外国人学习中文通常是先从学习字、词到日常用语,有些还会读古诗词,学中文歌,唱京剧,写书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于中文的学习已经不满足于会说会写,他们要说得比中国人还地道,学相声成为他们的新目标。

相声,讲究四门功课“说、学、逗、唱”,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被我国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由一个又一个的“包袱”串联而成,所谓的“包袱”体现在相声语言的幽默艺术上。

外国人学习中文是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学相声则是他们解锁的高阶新技能。

“相声遇上歪果仁”是由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人组成的相声团体。他们通过生活中发现的中外文化碰撞,创作出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和口味的相声。

Tina是“相声遇上歪果仁”的成员 ,她从2014年开始接触相声,到现在已经9年了。她说:“我觉得相声是特别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其中一个元素,是能代表中国幽默的一个标志性产物。相声最有魅力的一点,就是它能让你很快乐!”

Tina认为传统的相声,跟现在年轻人爱听的相声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但它的根,依然来源于传统的相声,要是想创作新的让年轻人喜欢的相声,扎实的基本功必不可少。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年轻人加入到学习相声的队伍中。他们通过幽默的方式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从文化差异当中找到喜剧元素并将它扩大,用地道的中国式幽默把人逗乐,这时候文化间的差异与共融就在这一笑之间了。


策划: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