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Esperanto 한국어 BIG5

巴扎,藏着关于新疆的故事

  从令人垂涎的羊肉串和手工乐器到皇家金制餐具,蓬勃发展的新疆集市是那些淘宝人的一站式商店。但是,可能最独特的是巴扎的一种特殊古韵——深深植根于丝绸之路曾经繁华的贸易时代的特别文化和传统。    


image.png


  中国的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从古至今,往来东西方的商贾在此汇聚,形成了繁荣的城市商业文明,在新疆各地,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集市形式——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早在公元前128年,张骞出使西域到达新疆喀什时,曾有描述:“这里有很象样的街道和市场店铺,驼队马帮熙来攘往,杂货分呈;穿着绚丽服饰的人们,所操各种语言……”贸易的繁盛,让原本地处大漠放牧为生的西部人,转而从事农业和工商活动。很快,他们成了漫漫丝路上最活跃的商人,巴扎也由此形成。    

 

image.png


  巴扎遍布新疆城乡,这里是最有人气的地方。每到巴扎日,方圆几十里气的地方。每到巴扎日,方圆几十里的群众纷纷前来“赶巴扎”。在这里,你能找到想要的一切,民族风情的毯子、金光闪闪的器具、色彩斑斓的服饰,中西亚商品琳琅满目;美食更是应有尽有--羊肉串、手抓饭、烤包子、各式烤馕,定能让你大饱口福;最不能少的,是新疆当地的瓜果,这里日照充足,果肉甘甜,晒制的干果也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尝。  


image.png


  让巴扎始终充满生命力的还有那些传统手艺人,或许你会看到烧制土陶的老爷爷、抡着锤头千万次捶打的铜匠、手工制造传统乐器的少年......几千年的技艺在这里代代相传,根深叶茂。


image.png


  除了买卖贸易,巴扎也成为当地人的情感寄托。维吾尔族人民好歌舞爱热闹,常相聚在此,谈天说地,消磨着时光。熙熙攘攘的人潮,叫卖声讨价声欢笑声甚至毛驴的叫声交汇在一起,形成一曲最独特的“新疆交响乐”,充满着热腾腾的生活气息。当代,经济建设的发展给古老的巴扎注入了新活力。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以及喀什大巴扎等成为展示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俗的窗口,是中外旅客体验地域风情的最佳去处。


  如果你到了新疆,一定不能错过“赶巴扎”。 


9001354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