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这座“中国建造”让洪都拉斯人有了更多期盼

发布时间:2023-05-06 09:54: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5月5日电(记者朱雨博 周永穗)在洪都拉斯最大省份奥兰乔省,绿色河谷间矗立着一座“中国建造”——帕图卡三水电站。近年来,这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造福当地民生,助力经济发展,随着中洪建交,更凝聚着当地民众对两国持续深化合作的期盼。

期盼中洪合作持续深化

“这是洪都拉斯急需的重要项目。”帕图卡三水电站运营总经理内尔松·奥尔特加告诉新华社记者。

奥兰乔省位于洪都拉斯东部,群山连绵,人口分散,基建薄弱。据奥尔特加介绍,当地供电以前主要依靠洪国家电力系统,频繁断电且电压不稳,而帕图卡三水电站的建成运行改变了当地用电难,不仅直接给奥兰乔省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便利,还可向外输电,缓解洪都拉斯其他地区的电力紧张。

这是2023年4月28日用无人机拍摄的洪都拉斯帕图卡三水电站。(戴维·德拉帕斯摄)

这个大型基建项目在洪都拉斯备受瞩目,由中国电建承建,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04兆瓦,年均发电量达3.36亿千瓦时,能满足洪都拉斯全国约6%用电需求。

随着中国和洪都拉斯今年3月建立外交关系,奥尔特加同很多洪都拉斯人一样,正热切期盼着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期待中国今后能参与到洪都拉斯更多重要项目的建设中来,带动洪都拉斯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他说。

帕图卡三水电站内,水电站运营总经理内尔松·奥尔特加在检查设备运行状况。(戴维·德拉帕斯摄)

了解中国设备和技术

走上大坝主体,帕图卡三水电站工程技术部经理张震一边同当地员工互相打招呼,一边向记者介绍水电站多项先进的技术指标。

他说,从技术到设备,中方在这座水电站的合作中展现出满满诚意。比如,中方引入先进的筑坝技术,从设计到施工都严守国际一流水准,并由此缩短了施工工期;水轮机和发电机等核心设备均采用中国先进产品,效能高,稳定性强。

帕图卡三水电站内,水电站工程技术部经理张震在操作设备。(戴维·德拉帕斯摄)

从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到洪都拉斯,张震已在中美洲工作了8年,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希望这座水电站的建成让洪都拉斯人民更加了解中国设备和技术,也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

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据介绍,帕图卡三水电站项目为当地创造了超过2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在当地员工卡洛斯·阿克塔看来,这个标志性项目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帕图卡三水电站内,当地员工正在工作。(戴维·德拉帕斯摄)

阿克塔将中洪双方员工的合作比作精密手表的运转,“我们各司其职,同等重要,有序协作”。在日常工作中,中国同事向他悉心传授和分享大量专业知识,也帮助他快速成长。

“双方为了同一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真令人感动。”他说。

阿克塔还多次参加企业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走进当地学校和养老院,为孩子和老人送去食品、衣服、学习用品等,亲眼见证了中国企业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看到他们喜悦的眼神,我更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他说。(报道员:道格拉斯·马丁内斯;视频:沈浩洋;编辑:孙浩、张代蕾、王玉珏、杜逾舸、闫珺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3-05/06/85269118_a6aaaa2d-bd72-49d8-ac49-a573fbe631d8.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