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数说中亚丨哈萨克斯坦: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

发布时间:2023-05-15 15:09:23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驼铃声声,丝路绵延。中国与中亚山川相连,是永远分不开的好邻居。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国同中亚交流交往、互学互鉴的悠久历史。中国与中亚建交31年来,实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规模国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让我们走进中亚五国,感受他们的历史文化与风情,以及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内陆国,是目前中亚五国中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2019年9月中哈双方宣布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image.png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国土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首都阿斯塔纳是具有独特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国际化大都市。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中心。

哈萨克斯坦人口达1964.4万,哈萨克族占比超过70%,此外,还有约140个民族相容共居。

东南高、西北低,哈萨克斯坦境内多为平原和低地。在哈萨克斯坦,你可以看到多样的自然景观。驰骋草原、穿越沙漠、行走山脉和山谷,在这里都可以实现。

哈萨克斯坦拥有发达的农牧业,石油储量丰富,已经探明储量近140亿吨,矿藏90多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

2006年5月,中哈原油管道全线通油,这也是中国第一条陆路跨境原油运输管道。

2022年,中哈双边贸易额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

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5所孔子学院。截至今年4月,中哈已建立19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其中北京市和阿斯塔纳市互为友好城市。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