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丝路缘中亚情丨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帖木儿:想把中国经验带回家

发布时间:2023-05-17 13:04:35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现在,从互派留学生到合拍电影,从汉语教学到技术教育,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从今天开始《国际时讯》推出“丝路缘中亚情”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中亚人民之间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故事。先去认识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帖木儿。

image.png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帖木儿:我叫帖木儿,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是2007年,其实北京的人口比我们全国家的还多,就是人来人往,门庭若市,那个时候我只有5岁,我跟家人经常去爬山,去长城,去看各种各样的名胜古迹。那个时候其实精神丰富,觉得特别愉快。

在中国北京生活4年后,帖木儿又随家人去过其他国家,然后回到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帖木儿:2013年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我们阿斯塔纳的时候,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因为是在我的国家,在我(居住)的城市,提出的这么重要的一个倡议,让我觉得很骄傲。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中亚国家年轻人看好与中国合作发展的机遇,将赴华留学视为自己的“中国梦”。帖木儿也在2019年再次来到中国。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帖木儿:一到中国,一到北京,就感受到了(有)这么大的变化了,所以从2020年(我)就决定留在中国读书、上学。(在北京读书的)这两年我发现有越来越多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来到中国留学,这说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还有其他中亚国家的关系越来越近。跟中国的同学,跟其他的外国同学关系特别好,我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很愿意帮忙,这让我觉得很幸福。

帖木儿已经去过不少中国城市,包括北京、西安、上海、香港和三亚等,他把拍摄的小视频上传分享到自己的社交网页上。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帖木儿:去西安的时候,第一次是跟我父母一起去的,去过很多名胜古迹。西安的历史也很丰富,也是我们丝绸之路的起点,我父母和我说西安是中国许多朝代的首都,中国汉代有个非常有名的外交家和旅行家叫张骞,张骞当时就是从这里出发,和当时的中亚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开辟了古丝绸之路。所以我觉得这次中国—中亚峰会选在西安,而且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举行很有意义,就像把历史和未来联系在一起了一样,中亚中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将会继续延伸下去。(我)录了很多视频,为了让其他的哈萨克斯坦的朋友们欣赏一下现在中国是怎样的。

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帖木儿也想把一些变化带回到自己的家乡。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帖木儿:我们每次比如打电话,打视频(给哈萨克斯坦的朋友)时,我会告诉他们,中国有这么多变化了,比如外卖、快递,送得发得都特别快。中国的现代科技让我觉得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经验(带)回来到哈萨克斯坦,这样互相学习。以后我还是想做外交官,无论在哪儿,在哈萨克斯坦或者中国,(都希望能)促进我们哈中两国的友谊,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