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把握新‘烯’望,引领碳未来” 第五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6 14:1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6月6日,以“把握新‘烯’望,引领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北京市房山区燕山举办。来自京津冀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省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各应用领域产业链的5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前沿尖端新材料创新成果,交流应用产业转化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本次活动旨在加快构建房山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为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现场,举行了“国际碳材料联盟(ICMU)筹委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基地”启动仪式。借此契机,将有效促进京津冀区域石墨烯及碳材料产业开展更加广泛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产业协同跨越式发展。

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管理委员会、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政府、河北省固安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京津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将有利于推动三地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链深度融合,对于构建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房山区人民政府与燕山石化公司签署《支持燕山石化公司转型发展备忘录》,保障乌兰察布绿氢进燕山配套项目、张家口电解水制氢项目等中石化系列重大项目落地房山区,从而推动房山区新材料及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共有30余家企业、机构进行了系列签约活动。其中,房山区燕山云产业园备受关注,通过政策和资源的集成,不断扩充优质项目,形成“1+3”产业集聚发展,主要涉及新型显示材料、石墨烯、氢能等重点产业领域,截至目前房山区燕山云产业园共有企业145家,新增注册企业22家,预计实现产值330亿元。与此同时,总规模 50 亿元的“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股权基金”落地北京房山区,此举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石墨烯产业带来又一个强有力支持。

在新品发布环节,爱家科技、中润超油、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兰冰科技、北京市机电研究院等单位分别发布了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产品,包括石墨烯后冬奥科技成果转化升级应用产品、可实现进口替代的“华墨”石墨烯改性润滑脂、石墨烯压感智能跑鞋、具有国际PCT专利保护的碳纤维石墨烯铝复合节能导线、石墨烯斯特封密封件产品等,新一批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产品将进入市场,点燃新“烯”望,拓展石墨烯产业的市场空间。

为推动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大会设立了“燕山杯”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度大赛经专业评审,1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现场为获奖项目进行颁奖。大赛以赛事为载体,为房山区引进尖端技术人才和产业项目提供强大引力。

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打通京津冀碳材料创新走廊,建设京津冀大碳谷协同生态”为主题的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圆桌论坛于当日同步举行,与会人员以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为切入点,就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京津冀新材料协同创新链、构筑京津冀碳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蒋士成院士、刘云圻院士、王守国院士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分别带来了前沿尖端成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石墨烯在新能源、环保、电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还举办了石墨烯新材料产品应用论坛,嘉宾们分别就石墨烯在高端合成材料领域的技术与应用、石墨烯热管理技术产业化应用以及石墨烯在高效储能领域的应用和前景、突破口等话题展开讨论,就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项目落地等方面为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期间展出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业的丰硕成果,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深圳等地28家科研机构,展示了石墨烯生物传感器、碳纤维石墨烯铝复合节能导线、石墨烯抗菌材料、石墨烯可降解材料、石墨烯超级润滑材料、石墨烯发热材料等144件展品。

近年来,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房山区将努力打造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为推动京津冀石墨烯及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贡献房山力量。

本次大会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房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房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管理委员会、房山区人民政府燕山办事处、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北京化工学会、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