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视频中国  >   新闻热点  >  
首页> 视频中国

“爱Show东盟”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启动 国机集团柬埔寨籍员工讲述与中国企业的“来电”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29 14:14:4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宋若冰

3月2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联合发起的“爱Show东盟”(I Show ASEAN)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聚焦中央企业在东盟地区的经济社会贡献,邀请央企在东盟国家的外籍员工和东盟青年分享他们眼中的中国—东盟合作故事,以企业为窗口,讲述中国和东盟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故事。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柬籍员工陈金宝现场作主题演讲,分享他见证国机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同事和中国文化之间发生的文化交融,美美与共的“来电”故事。

cec6412ea48eb93cedf2726234ca8f4.jpg

陈金宝主题演讲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见证美好‘中柬友谊’”》

记得我9岁生日那天,一家人正在家里共享晚餐,开心地唱生日歌,突然停电了,热闹的气氛瞬间冷了下来。黑暗带来的失望、不快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灯火通明”成了我的生日愿望。对电的渴望,“能够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电”成为我的梦想,也成为我和中国企业“来电”的“因缘”。

毕业后,追逐梦想的脚步带我成功地走进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国机集团下属的中国重机柬埔寨分公司,他们建设的多个水电站、输变电和农村电网扩建项目改善了我们国家的电力供应,一条条输电线路穿过柬埔寨的山川河流,照亮了柬埔寨的大街小巷和工厂商铺,也照亮了我们每个柬埔寨人幸福生活的梦想。

成为中国企业的员工,我的家人、朋友和同学都为我骄傲。在与中国同事共同建设发展柬埔寨的过程中,同事对我的关爱关心,让我更加尊重这个国家,我逐渐爱上了中国文化,同时我发现人与人之间也会“来电”。

今年春节,公司交给我一个任务——策划公司春节联欢会。我特别激动,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高质量的春节,我查阅大量资料,努力了解更多春节习俗,学习如何设置晚会流程、组织排练各种节目。晚会上,中柬两国同事都沉浸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尤其是在“你做我猜”游戏环节,作为4组参赛人员中唯一的柬籍员工,我与中国同事的默契如“电流交汇”完美顺畅,顺利答对多个题目,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我高兴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留下的不仅是深入内心的欢乐记忆,更是中柬文化交流融合的美好见证。

“来电”的故事还不止这些。去年9月,我很荣幸作为伴郎参加了公司在达岱举办的“一带一路”集体婚礼,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和参赞也到场祝福。

对我来说,这三对新人,是我的同事和朋友,更是建设我们家园的六位奉献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相遇相知,彼此“来电”,并最终促成这美满良缘。我经常想,有这么多中国的青年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柬埔寨,让我的国家用上优质清洁的能源,还有很多热爱柬埔寨的中国工程师在建设我的国家,我相信柬埔寨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曾经年少的我并不知道“一带一路”是什么,如今,我成了建设“一带一路”的一员,更成为推进我的国家——柬埔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2023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这一年我的公司还有很多耀眼的“高光时刻”:上达岱水电站成功截流;在中柬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上达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工作正式启动……在这样的中国企业工作,我很骄傲。我将“电量满满”地投入工作,和我的中国朋友们一起,心手相连,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的祖国更加美好,为中柬友谊更加深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宋若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