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周昆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17-08-07 丨 时长:04'20''

http://vdl.china.com.cn/news/170808/20170808.mp4

周昆是一名猎鹰突击队队员。五年前,当他把新领到的特战服穿在身上时,就觉得自己特别特别帅。五年间,这身特战服和他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每个留在特战服上的印记,都证明着周昆特战队员生涯中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猎鹰突击队队员在魔鬼周训练中

猎鹰突击队是已公开的中国唯一一支全军官特种部队。前身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武警特警学院)特种作战大队。2014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武警特警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猎鹰突击队的口号是“猎鹰突击,所向披靡;反恐利剑,为国而战!”这十六个字要求队员像一把利剑一样,永远悬在恐怖分子头顶,一旦有任务,就要战无不胜,用生命捍卫国家的尊严和人民的安全。

冬天,周昆和队友在雪地中进行体能训练

有刚入队的年轻队员笑称,猎鹰突击队的训练是“累到无能为力,苦到感动自己”。

拉韧带是新兵入伍后进行军事训练的必经过程,疼痛感常常挑战着人类的极限。在周昆感到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新兵连的排长和他说了一句话,“只要不死,就会变得更坚强”。这句话周昆一直记在心中,督促着他成长。

周昆参与某国际联训

能力素质、军事素质、战术素养、精神品质、意志品质……由于猎鹰突击队担负的使命特殊,所以在各个方面都对队员有着极高的要求。

猎鹰突击队反劫机训练

    周昆和队友执行特殊任务,在一起流过汗、流过血、流过泪,甚至是生死磨难。这些经历使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和兄弟们是‘生死之交’。就像战场上,我的后背有人看,我可以放心的把生命交给我的这一群兄弟。”

周昆和队友参加第七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

2015年,周昆和队友参加了约旦举行的第七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经过四天的角逐,猎鹰突击队获得总成绩第二名、团体项目“沙漠极限射击”科目第一名等的成绩。但对于突击队队员而言,这些摆在陈列室中的荣誉奖杯只是锦上添花,“任务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没有之一”。

周昆和队友互相打气加油

特警是个大家庭。猎鹰突击队有着“进了特警门,就是特警人;出了特警门,永葆特警魂”的传统。周昆说,猎鹰突击队给予自己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长经历,更是教会了他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该如何走。在猎鹰中磨砺出的意志品质,将使他受益终生。猎鹰既是他的母校,也是他一辈子人生道路的基准的起航点,未来无论走到哪里,这里永远是他心头上的牵挂。 

策划/剪辑/文字整理张若梦摄影/谢珍孝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