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花灯颂中华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17-10-27 丨 时长:06'09''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0/28/201710281509127310819_408.mp4

邵志庆正在舞台上演出

2007年12月3日晚,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来自贵州的花灯剧演员邵志庆凭其在大型花灯剧《月照枫林渡》中对女主角刘渮渮的成功扮演获得第二十三届梅花表演奖。贵州花灯戏剧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从此登上国家戏剧舞台,重新闯入人们的视野,这一天对她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这“一曲花灯”背后凝聚着她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邵志庆四岁时接触表演,从此便爱上了舞台,15岁时接触花灯戏剧,21岁到花灯剧团工作至今已经37年。2011年转企改制开始实施,贵州省花灯剧团转变为贵州省花灯剧院有限公司,邵志庆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一肩双挑的压力让她深感责任重大。

邵志庆在舞台上借助道具表演花灯戏

邵志庆对于花灯戏的传承曾表现出这样的忧虑——“传承一个剧种,人才是重中之重。”邵志庆介绍,近几年剧院非常注重人才培养,每年都会公费选派年轻演员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等高校学习进修。“虽然过去招收了大量演员,但都是从舞蹈、音乐、表演等专业毕业的学生,对于极具贵州地方特色的花灯戏,他们一时很难找到感觉,只能从头学起。”

为了让新进演员们快速进入角色,邵志庆不断手把手教授他们花灯知识,她常常有时候一上课就是6到8个小时,总算是培养出一批能独当一面的人才。其中,非科班出身的蔡妙禧和胡慧华作为她的徒弟,还进入了文化部首批名家收徒目录。

生活中的邵志庆比舞台上的她多了几分温婉

“通过艺术加工,让花灯剧被更多的年轻观众认可,让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更好地被世界认可。”在邵志庆看来,贵州省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大省,身为文艺工作者的她,一定要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把贵州故事更好地传播出去。

文字/策划:房小棋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