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影院

百态人生 丨 发布日期:2017-12-20 丨 时长:5'52''

http://vdl.china.com.cn/news/171220/1220.mp4

图为王伟力在给盲人朋友讲电影

“一个电影讲述,它不仅仅是了解一个故事,盲人朋友不缺故事,盲人朋友缺的是视觉呈现的故事,而视觉呈现的故事,给他带来的是社会常态的认同、认知和社会文化、思想、情感的一种共享,这种共享标志着他从残疾人能不能真正的成为社会人。” 57岁的王伟力坐在录音间,讲起话来不急不缓,抑扬顿挫。这间倾注了他全部心血的小小影院,十二年来持续散发出别样的温暖。这间位于鼓楼西大街的特殊电影院,面积仅有三十平方米。每一次放映,几十把折叠椅都座无虚席。这里放映时不关灯,没有爆米花的香气,也没人玩手机。观众是天然被电影艺术排除在外的群体——视障人士。而在王伟力创办的这家“心目影院”,他们得以通过别人的讲述来补全对白外缺失的画面,从而达到“看”电影的效果。

图为王伟力在为盲人摆放座位

谈及创办心目影院的缘由,王伟力总是会回忆起那个让他颇受触动的瞬间。2003年,王伟力在看美国电影《终结者》时,他自告奋勇为身边一位盲人朋友讲了一遍。“讲完了以后,我说这下完了,这乱七八糟,他哪听得懂啊,我一看他,他却激动得不行,一下开心的把我抱住,高兴地不行,这次经历让我非常震撼。”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试讲,终于在2005年,那间平房的门口挂上了“心目影院”的招牌。

图为王伟力在整理“心目影院”中的电影光盘

从家用电视DVD,到环绕立体声音响,再到美国家庭影院系统,十年来“心目影院”的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发展得虽然缓慢,但却平稳。在这十年的过程中,王伟力逐渐陷入了一种思考,他对“心目影院”的定位有了另一种理解。在他的眼中,残障群体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帮助他们是健全人的责任,而不是单纯的爱心。他希望在未来,通过电影展现的各种常态,能够让盲人们更好地了解身边的环境,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为王伟力为了讲好电影体验盲人的生活

摸索着走出小小平房,刚“看”过电影的视障人士们带着满足的笑容,讨论起印象深刻的情节,相约下周再来。历经十二年坚守, “心目影院”在盲人圈子中早已有了非同一般的分量。每周六上午,视障人士们会从北京的四面八方——大兴、房山、昌平,甚至南口赶过来,赴一场与电影的约会。

策划/视频/文字 韩歆昊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