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飞航梦——李军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18-09-03 丨 时长:5'0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5/2018951536138446643_408.mp4

他不是学者,却把浩瀚的图纸印入大脑,将自己的精湛技艺融入各型产品结构设计之中;他不是型号负责人,却始终冲锋在产品研制的第一线探险涉难,用自己“十年磨一剑”的实战经验解决看似无解的问题;他师承名门,徒弟优秀,“执着”和“专注”在师徒“传帮带”中得以传承。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数百项飞航产品工艺优化成果。他就是特级技师李军,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产品总体装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师。

李军正在检查产品,确保产品质量

1988年参加工作时,李军选择了父亲工作过的岗位,那一年他19岁。也许是父辈那里的耳濡目染,李军对飞航产品的总体装配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一坚持就是30年。从最开始普通的装配工,到现在总装配的首席技师,李军见证了飞航产品的数代更迭,数以千计的产品从他手中完成交付。

     每一次作业完成时,李军都要反复检查产品的每一个细节

对李军来说,他对工作有着强烈的使命感。“靶试现场看到自己亲手制造的产品击中靶心时,自己总是禁不住热泪盈眶,因为那是我装配出来的”。李军说,他从事的是一份守卫和平的事业。所以总体装配工作对李军而言,是不容出任何差错的。

回忆起自己技校刚刚毕业时的心高气傲,而导致工作上的错误,李军仍然记忆犹新。“因为自己的失误,师傅替我担起了责任,自己心里特别难受”。李军说,从那时起他知道了自己的责任,就是要认真踏实工作,也是从那时起自己养成了“强迫症”,就是做每一项工作都要反复的检查。“对于产品质量来说,你要是越干胆越小,说明你工作到位了,如果你越干胆越大,那就离出事不远了”。李军说。

无论是工作前,还是工作完成后,李军都要都要核对一遍工具箱

由于李军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产品创新的追求,李军很快成为车间里的名人,并且成为了项目产品负责人。厂里的重要任务一般都要安排他们团队来接手。李军深感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同时对自己要求也要越来越高。

“总体装配工作是集体作业,那么就需要人与人之间的配合,你对每一个人的状态要清楚,他能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这样分配任务的时候,你才能使这个团队相互之间有个弥补”李军说。在团队的努力下,每个人的协作能力,责任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李军的一言一行,带动了团队的创新奋进,2014年,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授予他带领的班组“李军班组”荣誉称号,2016年,这个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工作完成后,李军和徒弟们在总结工作时遇到的每一问题

作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正是以李军为代表的飞航人不懈追求,这才有了国人引以为傲的诸多产品。李军说:“无论是师傅那一代的奠基人,还是我们这一代开拓者,‘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深深烙印在每个飞航人的心中,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才能够几十年在这个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     

如今,他的徒弟们都独自挑梁承担各型导弹总装工作,技艺和工匠精神在一代代飞航人中传承下来。国之“匠心”方能成就国之重器,正是这份专注和坚守诠释了一个航天匠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策 划 / 视 频 / 文 字 :   房 小 棋          

摄 影:郜 玉 至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