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匠人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18-09-14 丨 时长:5'15''

http://vdl.china.com.cn/news/180914/09140.mp4

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艺术品绝大部分都是官民共享的:瓷器分官窑、民窑;玉器有宫廷制作亦有民间制作;唯有一件器物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未走出过皇宫,一直是皇家独享的珍贵藏品,这便是极富皇家气质的纯手工艺术品——景泰蓝。本期节目的主人公钟连盛,是一个行业内人尽皆知的前辈: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特级工美大师,国家级非遗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因制作工艺极其复杂,景泰蓝在过去一直是皇家独享的工艺品

“景泰蓝学名是铜胎掐丝珐琅,在欧洲起源有3000多年的历史,元代进入中国,到今天已经有600多年的发展。” 景泰蓝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最早的文字记载出现在元朝。因其是在中国明朝景泰年间兴盛起来,因此命名为景泰珐琅或是景泰琅。后来又因多用宝石蓝、孔雀蓝色釉作为底衬色,而且“琅”的发音近似“蓝”,最后演变成“景泰蓝”这个名字。

钟连盛1980年毕业于北京市珐琅厂技校,同年留校任教。后在北京市珐琅厂从事景泰蓝的传承、开发、设计及管理工作。据同事介绍,钟连盛功底深厚,治艺严谨,技艺全面。他的作品清新细腻精致、风格秀美典雅独特。欣赏钟连盛的作品,会感到和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品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工艺和色彩更加丰富,最重要的是那种鲜明生动的生活气息,使景泰蓝摆脱了以前专供宫廷赏玩的审美趣味,走进了寻常百姓生活。

一件景泰蓝成品要淬火近十次,被行业内人称为“火里求财”

钟连盛的很多作品都来自生活中突然触发的灵感。2000年一个夏末的傍晚,钟连盛路过龙潭湖荷塘。他偶然回头一望,两只野鸭在荷叶中亲密而行。夕阳西下,整个画面笼罩在金黄的光晕中,充满了温馨的情调。这幅美景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最终凝聚成了他的代表作《荷梦》系列。他用景泰蓝工艺描绘出了脑海中的这幅画面,悠然的野鸭在荷中相依戏水,夕阳下的荷塘充满怡然、舒适、浪漫的意趣。

经过多年的传承发展,景泰蓝成为“国礼”登上世界舞台

“通过这么多年不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景泰蓝更多的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的首脑政要。2014年APEC的时候,当时我们参与'四海升平'整个的深化设计制作,到后来的大阅兵的国礼'和平欢歌',特别是2017年1月份,习主席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代表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盛世欢歌瓶',是我跟李忠大师一起创作设计的。”景泰蓝发展至今,已不单单是一种工艺品的名称,更象征着古老技艺所散发出崭新的生命力,精湛典雅的纹饰技巧,金碧交辉的迷人色泽,动人心弦的华美气韵和独树一帜的民族风格,是其能成为“国礼”的重要原因。

钟连盛向爱好者讲解景泰蓝制作流程

钟连盛感慨地说,回顾景泰蓝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一部民族手工艺的兴衰史,从宫廷专属的珍玩,到蜚声海外各国。如今大到公共设施,小到生活用品,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融进现代社会生活,景泰蓝的复兴之路也为不少陷入危机的民族手工业指出了一个方向。

“从艺到今天应该说整整40年,也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今后就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作为传承人,你得不断的去创作。怎么样去利用传统的技艺,体现出我们当代这些艺术的思想,时代的特点,真正从景泰蓝技艺传承发展上,留下一些有分量的、非常严谨的创作作品。另外一个方面,作为传承人要不断地去传承带徒,我们怎么样更好的去带他们,在了解整个制作技艺的同时去发挥他们的优势,去不断的创新。”

记者编导: 郜玉至  摄像:李凯馨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