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的追梦人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18-09-30 丨 时长:7'22''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30/20189301538293519678_408.mp4

     2017年5月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这一历史性时刻,离不开C919各家供应商的通力配合。在它们之中,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比较特别的一家。   

高志强在给大家讲解注意事项

2009年,C919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这是一个由中国商飞公司研制,集全国之智参与的名副其实的“国家项目”。同年5月,拥有30多年复合材料研发经验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从400多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C919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也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航天”力量。在随后的几年里,306所要在人手紧张、硬件条件不足、没有任何航空制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完成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后段、副翼等4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

     每一个部件郭渊都会反复检查

2013年9月,C919项目迈入全面试制阶段,海鹰特材公司按照中国商飞公司需求,研制C919副翼铁鸟试验件,这也是海鹰特材公司搬到镇江后接到的首个任务。交付日期确定在了两个月后的11月15日。C919副翼铁鸟试验件由34个复合材料件、200个金属件、2000多个紧固件组成。海鹰特材公司必须在两个月里完成全部零件的成型、机加、封边、打磨、喷漆、检测以及试验件的装配和总检工作,同时必须履行严格的过程检测。对于海鹰特材整个团队来说这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凭借在复合材料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卓越的研发能力,研制团队采用业内独家的软模成型和气囊成型技术,制造出翼形工字梁、J型梁等一件又一件定位精准、轮廓度达标的复合材料零件,如期将副翼铁鸟试验件交付给中国商飞公司,成为九大机体供应商中最早交付产品的团队。

     孙成在小心翼翼的检查复合材料铺层

2014年10月,中国商飞公司决定由海鹰特材公司启动C919首架机后机身后段的研发工作。这个为C919项目专门注册成立的公司,再一次等到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在这破釜沉舟的一战中,团队成员展现了航天人特有的韧性与拼劲。他们放弃了一切节假日,平均每天工作15到20个小时,有些岗位还需要大家轮流值班,保证机器24小时运转。就这样,正常生产的情况下3个月才能完成的37个复合材料零件,只用了短短1个月就全部完成了。

2015年2月,历时90天不舍昼夜的奋战,用汗水与智慧浇灌的这一朵“奇迹之花”在海鹰特材公司绚丽绽放,其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部件顺利通过适航挂签,正式交付中国商飞公司。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顺利完成首飞

C919的完美首飞代表着我们这个超级大国的工业实力,更是承载着我国主导新技术的时代梦想,在这背后是无数航空人默默付出的成果,凝聚着几代航空人的心血与汗水,意味着中国在民航自主之路上迈出了坚实厚重的一步。



策 划 / 视 频 / 文 字 :   韩歆昊             

摄 影:房小棋     

联 系 电 话  :   86-10-8882 8011       

联 系 邮 箱 : hizhongguoren@163.com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