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陶力强:来自古都邯郸的太极传人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19-02-27 丨 时长:6'32''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2/27/20192271551278563106_408.mp4

前言:

在中国历史的文明进程中,有一座城市因上古造人的传说,被写在了华夏历史的开篇。胡服骑射的强赵,大汉王朝的雄起,开启了引领世界两千多年的传奇,使这里成为了中国历史文化演进中重要的坐标,它就是位于中国首都400多公里外的历史文化名城——邯郸。伴随着华夏文明的兴起,天人合一的太极观成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思想核心与精神载体。太极文化作为邯郸历史重要的文化脉系,凝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这里成为了中华文化历史的焦点。文明源起的自豪,使这里的人们平添了传承千年文明的责任与力量,太极文化的兴盛与发祥,更使这里的人们在太极之乡的赞许声中,诉说着一代宗师的付出与荣耀。

在历次的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中,东道主邯郸队的劲健骨力和灵动之姿让我们对太极拳留下深刻印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太极拳文化的风采,陶力强便是其中的一位。

1981年,14岁的陶力强跟随少林武僧弟子刘合林学习少林拳法。由于对中国功夫的特殊爱好,中国传统内家拳走进陶力强的视野,此后太极拳和他相随不离,成为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

从1996年第一次接触太极拳,到2002年正式拜师,这期间陶力强相当刻苦,收集古拳谱资料,做大量的笔记,同时写下自己的心得,并且短时间内掌握了太极拳、刀、剑、推手等。2002年拜当时的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王长兴为师,从此他不仅深深的领略太极拳功夫的精巧与灵动,而且更加认识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古人讲“上善若水”、“润物细无声”、“滴水穿石”这些都是水的特性,能够润泽万物。“太极拳的慢就是这个道理,慢不是刻意的慢,而是要把这个过程做的精微精细,比如现在的工匠精神,就要求我们像水一样,能够持之以恒、无微不至的做好每一件事情”。陶力强说。

陶力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很活跃,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而这些创新意识需要中国的传统文化做积淀。太极拳可以使我们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当中静来思考,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一个人的能量的储备,回归到人的本身,达到身体的良性循环。

说到传承,陶力强认为太极拳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必须要让年轻的人去认识它,接触它。“每当自己打拳时,总会引来别人观看,只要有人上来问,尤其是年轻人,我都会很耐心的去跟他们讲,有时会讲到晚上11点多。”

陶力强认为,要想培养一个好的传承人,需要从小培养他的兴趣,所以他收徒弟都比较年轻,最小的13岁,最大的也不过25岁。“我只是希望太极拳的队伍能够更加年轻化一些,能够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记者/房小棋

责任编辑/李凯馨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