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雕刻大师林飞——择一事 忠一生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19-12-03 丨 时长:3'55''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2/3/20191231575352852375_408.mp4

  现年66岁的寿山石雕刻大师林飞可谓是荣誉满身: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特级大师,更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其作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他用自己的双手一次又一次地赋予寿山石以生命和灵气。

  林飞对石雕最初的印象来源于他的父亲——以雕刻动物名誉海内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我今年66岁,就从艺66年,因为我是生长在雕刻之家,从记事开始就看着爸爸天天在教学生,我们小一辈耳闻目染,其实在不知不觉都在学了。”林飞告诉记者。

  林飞认为一件作品仅仅拥有高超的技艺是不够的,要做出精品,不仅要不断学习前人的技艺,更要推陈出新,走出自己的路。他师法传统而不泥古,创新风格而不媚俗,中西雕法文化潜移默化自然糅和,为寿山石雕刻艺术开创出一种全新的表现手法、题材和领域:“我所刻的东西基本上立意都是自己民族的文化,但表现形式又吸收很多东西,比如国画、油画、西方雕塑,最近几年更是特别喜欢将中国古典名著融入到作品里,现在已经刻了《大观园》,接下去还要刻《西游记》,四大名著都给它刻起来。”

  林飞身上有一种对寿山石艺术行业的使命感,除了专心于自己的创作,他还在传承育人方面下足了功夫——17岁就进厂当师父带徒弟的他,而后进入高等院校任教,最后更是创办自己的培训学校。“很多人想跟我学雕刻,我希望把这个技艺传下去,只要他们有兴趣的,我就无条件教他们,这么多年来,徒弟再带徒弟,学生徒弟应该上万人了,现在国家级大师三四个,省级大师十几个,而且在各行各业里发展。”林飞说。

  采访的最后,林飞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事业:“择一事,忠一生,我还会继续刻下去的。”

Hi中国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薛立胜

监 制/ 戴   凡

策 划/张若梦

记 者/郜玉至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