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艾甫:向烈士吹响回家的集结号

百态人生 丨 发布日期:2020-01-23 丨 时长:07'46''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1/23/20201231579759778460_408.mp4

异国他乡结下特殊的战友情。

1941年,王艾甫出生在山西左权县的一个小山村,18岁那年从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不久,王艾甫所在的部队被派往越南,在那里他真正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血腥,并且经历与战友的生离死别。

王艾甫的战友张广元,他们一起出国参战,可张广元却不幸倒在了出国的路上。王艾甫很长时间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始终认为是战友的死换来自己的生。从那以后,王艾甫就一直想为逝去的战友做些什么,来告慰那些为幸福生活默默做出过奉献的人们。

此后,王艾甫便以常人难以理解的执著和痴迷,收藏每一件他认为有价值的战争实物和文献。1981年转业回到地方后,王艾甫逐渐养成一个习惯,每到清明节的时候就去烈士陵园悼念逝去的战友,同时,从小喜欢收藏的他也会收集一些陵园的相关资料。

偶然发现84份未发出去的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竟改变了他的一生。

1996年春节刚过,王艾甫在太原旧货市场发现了4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里面还夹着84份未发出去的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当时我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非常气愤。这些资料应该保存在档案馆里,怎么能到旧货市场的垃圾堆里呢?”王艾甫毅然将这些资料全部买下来,踏上了义务送烈士回家的寻亲之路。

然而,由于时隔半个多世纪,许多名册上登记的地名已经更改,一些烈士的亲人也迁离原址,王艾甫寄出去的寻亲信多半被退了回来。为了寻找新的线索,王艾甫一趟又一趟跑政协、民政局、公安局,甚至跑遍了周边的烈士陵园,直到2005年才将第一份阵亡通知书寄到烈士的亲人手中。

每一次帮助烈士寻亲的经历,都是一个悲喜交加的故事。而每次寻亲成功的喜悦,都化作了王艾甫继续前进的动力。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   片: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房小棋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