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英 | 宫毯,紫禁城的传奇艺术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20-02-11 丨 时长:4'1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3/1/2021311614584561054_408.mp4

“南北一条中轴线,四方对称布局严,外城内城加皇城,城城围着紫禁城。”大家都明白这句顺口溜指的是故宫。其实在地毯行业,这说的是北京宫毯。王国英是北京宫毯织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她的绝活是织造精美的“盘金毯”。一块块精美的盘金毯见证了北京宫毯由兴盛到败落,又从抢救到传承的过程。

宫毯过去曾是皇家的御用品,清朝败落后,这些宫毯手工艺者为了谋生便在北京开起了地毯店。由于全部是手工编制,制作工艺考究,图案丰富多彩,在流入民间后,一些精细的编织技艺很难广泛流传开来,盘金毯就是其中之一。   

“盘金毯”是宫毯中的极品,织造时需要在地毯的正面盘金,背面盘金丝,金镶丝缠,所以格外富丽堂皇。这种毯子从民国以后就没有人再织过了。2003年,在专家带领下,北京地毯五厂成立了盘金毯抢救小组,王国英和她的师傅——国家级宫毯技艺传承人康玉生是小组主要成员。抢救小组三进故宫,仔细研究,并把“盘金毯”的技术进行了复原整理。“从2003年开始研究,到2005年第一块盘金毯织出来,我们用了两年时间。”

王国英见证了毯行的兴衰。1980年,她进入技校学习织造地毯。那个时候,正是北京地毯行业的全盛时期。当时成立的北京地毯公司下设11个加工厂,职工多达五千人。但也就在这一时期,机织地毯开始大量出现,全手工制作的宫毯受到很大影响。

王国英坦言,宫毯成就了今天的她。因为编织宫毯打磨了她的内心——坐在机梁边她,在数十年的编织工作中,浸润在宫毯蕴含的文化奥秘里修身养性;因为传承技艺使她感到人生的价值——每当有人被精致的宫毯作品打动时,那便是她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Hi中国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主 编/张若梦

视频 文字/韩歆昊

摄 像/李凯馨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