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护士长赵培玉 | 抗击非典“老兵”,17年后带队再战新冠肺炎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20-03-09 丨 时长:3'37''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3/1/2021311614576957732_408.mp4

  “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上!”赵培玉如是说。她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奔赴湖北支援的4.26万医务人员之一。2月4日抵达武汉至今,赵培玉带领的89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团队,承担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6东病区50张床位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护理工作。截至3月6日,她和同事们接诊的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共计72位,已有45人治愈出院。

  病患的痊愈三分靠治疗,七分靠护理。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变化迅速,常常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手段非常复杂,护理工作难度极大,对护士的专业技能要求也非常高。赵培玉所在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卫健委直属医院和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所在单位,对她而言,承担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义不容辞。病房中,有些病人被接收后需要全天使用呼吸机,甚至不能说话和下床,失去了自理能力,心理负担极大。赵培玉和队员们轮流24小时在岗,对病人进行日常护理、照顾生活起居、帮他们建立信心。

  作为护理队队长,保证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是首要任务,而队员的安全防护问题同样是赵培玉的心头大事。中日友好医院不是传染病医院,这次援鄂的重症护理团队队员相对年轻,平均年龄33岁,90后的比例超过了30%,大多没有过17年前非典病人救治护理的经历,普遍缺少在传染病区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戴防护面罩的特殊环境里收治患者的经验。

  赵培玉是2003年就在非典一线抗击疫情的“老兵”,深知援鄂重症护理人员即将在安全上、心理上、体力上、专业上面临的考验,对此,她要求所有队员在任何环节上都不能松懈。前期,每个队员都接受了严密的防护培训;到达武汉后,队员每天都会学习新冠肺炎医疗、护理的最新进展和相关知识;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我们形成了很多小组,大家遇到事情就聊一聊,让老的队员,或是相对沟通能力强一点的队员来进行心理疏导”。令她欣慰的是,没有一位队员在到达武汉后表达出退缩或后悔的念头,整个团队没有出现感染的情况。“目前来看,大家劲儿都很足,平时总是互相鼓励,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胜仗!”

  在鄂期间,赵培玉和同事们经常收到当地人表达的感激:抵达武汉去驻地的路上,大巴司机对他们说,“武汉人民感谢你们!辛苦了”;去餐厅吃饭,后厨的工作人员特意跑来说一句“武汉感谢你们”。这些发自内心的朴素的话语,让赵培玉和同事备受感动。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很多医护人员都感受到了病人对他们的充分信任,例如,一位患者治愈出院时叮嘱其他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听医生的话,听护士的话”。事后,很多护士和赵培玉说,自己的收获特别大,自身的价值在护理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越发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可。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这些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无异于逆行英雄。但对于“英雄”这个称呼,赵培玉只是腼腆一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相信每位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我们再加把劲儿,别让老百姓受苦!”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罗兰素丹

责 编: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