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艺人”路宝刚 | 皮影话匠心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20-04-23 丨 时长:4'25''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5/11/20205111589180132230_408.mp4

皮影戏,是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版雕刻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戏剧。发源于我国西汉时期的陕西,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动影画艺术,有人认为皮影戏是现代“电影始祖”。

北京皮影戏是中国皮影艺术的瑰宝,是北京地区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自明代传入北京后,以明清时期最为盛行。早期的北京皮影分东西两派,现仅存的西派皮影其始形成于明正德年间(公元1506年)。经路德成成立于1842年的北京祥顺影戏班、路福元的福顺影戏班、路耀光的德顺影戏班、以路景达为代表的另一德顺影戏班(1957年政府改造为北京宣武木偶皮影剧团,后更名为北京皮影剧团)到路宝刚这代,已经传承了五代。

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北京地区惟一的专业皮影表演团体,北京皮影剧团面临着生存上的困境与传承上的危机。北京皮影剧团团长、北京西派路家德顺皮影第五代传人的路宝刚说:不光是北京皮影,应该说中国很多的传统艺术,手工艺也好,表演艺术也罢,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后继乏人、人才断档。从北京皮影的角度来说,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认识、了解、喜欢上北京皮影,然后才能让他们以此为事业,将北京皮影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Hi中国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薛立胜

监 制/ 戴   凡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  剪 辑/李凯馨

摄 像/韩歆昊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