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新 | 从“电视人”到“城市档案记录者”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20-08-12 丨 时长:5'08''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1/30/202311301701327412333_408.mp4

广东广州的街巷里,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体格精瘦的中年男子扛着摄像机和三脚架穿梭其中。他的镜头通常瞄准的是一些看似寻常的事物:路边的老树、平滑的石板路、戏耍打闹的孩童、街道两侧的蔬果摊。街头巷尾的邻居看到他,会围上来问“就这么一个烂街烂巷,你拍它干啥呀”,而在这位男子的心中,窄窄的街巷却蕴含着深深的历史文化根脉。他便是曾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工作的纪录片导演——李全新。

“我叫李全新,木子李,全部都是新的,李全新。”生于1957年的他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但声如洪钟,精神矍铄。李全新的人生经历丰富,他13岁到福州军区当兵,21岁回到故乡山东烟台,先后做过工人、文艺干事、电视台编导、摄像、记者。八年军旅生涯培养了李全新的人生观,也锻造了他不怕吃苦的作风品质。

1996年,李全新离开烟台,来到广东广州,继续从事电视行业。2013年,他被调至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影像资料馆工作。初到新的工作单位,长时期从事电视行业的他,发现了电视行业和档案行业的区别——档案不解决善与美,是解决“真”的问题。“为什么要记录城市?因为只有我把它记录下来了,才能有清晰的历史。”悟到这一点后,李全新突然感觉到自己有责任、义务和使命,用自己的所长为档案服务。

从“电视人”到“档案人”,李全新转型做起了“给城市记录影像档案”的工作。广州地处亚热带,全年多高温烈日天气,却丝毫没有阻挠李全新的足迹遍布羊城大街小巷。虽然记录城市影像档案的工作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记录工作的价值无法立刻显现,但他认为所做一切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功不在当下。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这些不记录下来就是个空白,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这些记忆。”

如今,李全新已经退休,但他觉得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自己的艺术生命延续得更久。“像我这把年纪,还真希望能‘向天再借五百年’,让我多工作一段,多过一把瘾!”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罗兰素丹

责 编: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