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VLOG|不看不知道,大国粮仓原来长这样!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20-09-10 丨 时长:4'1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9/10/20209101599740659118_408.mp4

  近日,粮食安全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粮仓被称为是“中国人的原粮饭碗”。保存好原粮,才能保证端上餐桌的佳肴安全健康。那么,粮仓到底长什么样?粮食入库前都要经过哪些工序检验?存储过程中如何确保质量安全?带着诸多问题,中国网记者走进“大国粮仓”之一——中央储备粮顺义直属库寻找答案。

  如今,在高科技手段干预下,粮食的储存更加科学。进入库点之前,每一粒粮食必须先经过严格的质检流程,完全达标才可入库。库点的监控中心还可以实时监测粮情,通过布设在粮堆中的传感器,每栋仓房的粮食温度、湿度可以被实时采集、分析、预警。    

  不仅如此,中储粮总部还能通过在线粮情监测系统查看全国每个直属库的任一仓库的粮食储存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可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和预警,实现远程实时监控,24小时查看智能化粮库仓内、仓外实况,成为名副其实的粮库管理“千里眼”。

  其实,除了仓储环节以外,每一粒粮食从种植、运输一直到被加工好端上餐桌,都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和努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以,我们在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的同时,还要树立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的意识,这样才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在任何时候都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郜玉至

责 编: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