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我们再出发》:讲述中国网20年的故事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20-11-20 丨 时长:16'17''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11/20/202011201605860905712_408.mp4

        【解说词】20世纪末,互联网的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时间进入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翻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新篇章,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中国。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对外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意识到有必要利用互联网手段,让权威的中国声音传播的更快、更广、更立体。 

        黄友义(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世纪之交的时候,国际社会要了解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政治、中国的社会以及中国的文化。中国网作为外文局成立的一个机构,它传统的任务就是对外传播,所以我们就确定了外宣网的定位。

        李家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原主任):2000年9月27日,我们要做6个语种同时上线。9月27日上线了以后,咱们就把9月27日定为了中国网的生日。

        黄友义:我当时非常荣幸是这件事情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当时决定成立中国网的时候,对我们国家而言这不是一件小事。

        李家明:当时的起步,本身就是一个国家行为,党和国家对中国网发展非常支持。 

        黄友义:挂牌的时候,中宣部的领导来了,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来了,中直机关的领导也到场。虽然我们当时的条件比较简陋,只能是在外文局一个旧的大门口挂一个牌子,但是它的象征意义是一种新时代的开始。

2000年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正式挂牌

    【解说词】外文局组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意义非凡。作为首家中央级外宣网站,它开启了中国对外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崭新时代。对于初创时期的中国网,翻译人才从哪来?技术平台如何搭建?一切都要去摸索。

        黄友义:其实当时最缺的就是人,你办什么事你得先有人。在全局一宣布以后,很多杂志社的年轻人报名。 

        李家明:当时挖出了很多矛盾。因为很多人都是各个单位的骨干,包括郭晓红、薛立胜。后来大家都理解了,尤其是中国网不断的发展壮大之后,在整个外文局完成各项外宣任务当中确实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所以当时很多芥蒂也就释怀了。

        黄友义:互联网说到底是年轻人的专业,所以还需要向社会招聘,所以快速的在几个月内组织起了一支专业化程度很高、年轻有为的业务队伍。 

        黄东晖(中国网技术部):当时应该是有一个筹备组。黄局长、江宛棣、还有郑铁男去找的我,我当时也在局里。

        刘宇明(中国网项目管理部):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从社会上招聘过来的,还有从应届生招聘过来的,也都是经过层层考试。

        张艳玲(中国网新闻中心):应聘的时候,它是中国首家外宣网站,我觉得这里的发展空间应该是很大的。

        郭素萍(中国网评论部):1996年,咱们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有网上的新闻出现,接下来有国家的新闻网站,是被这个吸引过来。

        杨越胜(中国网多语部):国外留学刚回来,然后正好赶上中国网在社会招聘,可能也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陈建民(中国网多语部):当时网络新闻媒体还比较少,正赶上中国网日文版招人,我就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了中国网团队。

    【解说词】他们的加入使得中国网的发展迎来了初创时期的春天。2002年,中国网确立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独家中英文网络直播发布平台;同年,中国网与世界银行合作,共同建立中国发展门户网。2007年10月,中国网作为承担党的十七大现场直播和实时报道任务的网站,开创了多语种、多媒体、全景式、立体化的报道模式,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设立中国网演播室。2008年8月,中国网以中英双语直播北京奥运会,开创国内多语种直播先河。2009年10月,中国网受邀在天安门临时观礼台现场直播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如今的中国网,已经实现了用中、英、法、西、德、日、俄、阿、韩、世界语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访问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李家明:在整个中宣部的文件里面,就确定了咱们三台四网的地位。

2007年10月15日至22日,中国网作为承担党的十七大现场直播和实时报道任务的网站,开创了多语种、多媒体、全景式、立体化的报道模式

    【解说词】时间来到21世纪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项事业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世界的伟大转变。中国进入了新时代。

        王晓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都会把目光投向你。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这是考验我们实力的时候了。同时世界也开始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使得世界局面更加复杂,中国所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更加复杂。那么我们讲中国故事永远是要实事求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不是编好中国故事。

        我经常说一个观点,我们在做对外传播的时候,要一五一十讲事实,心平气和讲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立场坚定讲观点,最后是端庄大气做传播。

中国网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成为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宗旨的官方品牌活动

        李富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砥砺前行20年,风华正茂再出发。热烈祝贺中国网生日快乐!

        赵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20年来,我们从一个30多人的团队发展成了450人的大家庭。希望大家以中国网成立20周年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辉煌的成绩。

        薛立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人这一生干一件事不容易,如果是永远充满激情地干好一件事更不容易。所以我特别想发自内心的感谢,到目前还在坚守岗位的这些同事,包括已经离开了中国网的前同事们。其实我还更想对年轻的同事说,互联网包括互联网的传播,最需要的是创意、创新。年轻人有活力、有激情,也创意无限。中国网的舞台也足够大,你们只管负责发挥,还有我们老人在,我们能做好铺路石和引路人。

        杨新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期待我们一起在中国网20+的岁月里,高举外宣大旗,发扬创业精神,驰骋梦想之马,朝向星辰大海,敢于超越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郑文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副书记):今年是我来到中国网的第20个年头,我非常有幸地参与了中国网第一次的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第一次的美国总统访华期间的演讲,第一次的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直播,第一次的国庆大阅兵直播。感觉到在中国网大家庭里面,作为一分子,通过我和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为中国网打下了一片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广阔天地。 

        张露露(中国网英文部):我记得2014年就上全国两会了,对于一个新人记者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从那之后几乎所有重大的新闻场合我都有去参加,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杨佳(中国网多媒体部):我们在跟跑的过程中,但是我相信单位会有领军的那个时刻,我希望和单位一起走向那个阶段。 

        刘倩(中国网移动运营中心):我觉得移动产品这边主要就是随时随地干活,我下了班我也想审个评论,跟网友互动一下。你们每一条转发和你们的每一条留言都是我的动力。

中国网足球队荣获2019年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乙组季军

        魏嘉(中国网社交媒体部):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编辑,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提高我们贴文传播的潜质,为我们中国网的宣传工作,甚至说国家的外宣事业,贡献我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孟媛(中国网设计制作部):会有一些报道需要我们去国内外进行,所以是在国内外行走了很多的地方,也接触了很多的人和事,觉得眼界等方面都是有很大的提升。 

        孙晓彤(中国网评论部):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在中国网呆了7年半,把我的整个青春,我认为我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中国网。当我早上起来跟我的孩子说妈妈要上班了,妈妈是一个被社会所需要的人,我觉得我挺自豪的。

        贾珣(中国网技术部):中国网的好多项目去做评审,出去跟客户沟通,以及回来想解决方案,这些工作我觉得对技术、对我个人的成长影响都比较大。

        杨臻(中国网资讯中心):我从没有一点社会经验来到中国网,现在回想起来,刚开始找领导签个字,心跳都会加快,那种比心动还要心动的感觉。现在这些事都已经不算事了,跟人打交道也是。

        张瑶(中国网财务部):中国网组织的一些业余生活也挺多的,觉得还挺丰富的。包括组织运动会,让大家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是挺幸福的。

中国网多语部中外员工共同录制新年特别节目

        侯萨穆(中国网多语部):成功的衡量标准是你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前进了多少,而且成功需要团队的努力。所以对于我来说,在中国网工作最大的收获是拥有了一群可爱的伙伴。正是在中国网同事们,尤其是阿拉伯语文版小伙伴们的集体努力下,我才能荣获2017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彭瑞(中国网多语部):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有关网络媒体、社交媒体,还有视频节目的知识。我所在的多语部非常团结,在工作中经常会有很多团队协作,这也是我的另一大收获,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

        刘宇明:收获和进步还是很多的,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明白了。

        曾志(中国网多媒体部):当时从一个小鲜肉现在变成这种油腻大叔,岁月不饶人。

        郭素萍:看见年轻人新人来到中国网,肯定是越来越高兴,任何时代和社会都是这样的。

        张艳玲:我希望中国网真的能够打造成世界知名网站。

        张英琴(中国网办公室):希望我们网站能够一直保持这种蓬勃向上的、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王婧(中国网人力资源部):再接再厉,给我们每一位中国网人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祝我们中国网20岁生日快乐,祝我们中国网人节日快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网承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直播任务

        王晓辉:中国网今年是20周岁。20年,正青春。不论是新员工老员工,其实我们肩负的是同样的使命,就是对外传播中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中国网的员工,20年我们再出发,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