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秀峰 | 从残奥运动员到冬残奥的幕后工作者

百态人生 丨 发布日期:2021-03-04 丨 时长:4'49''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3/4/2021341614840814804_408.mp4

  龚秀峰,1975年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1989年在金矿打工时,他一次爆破事故中失去了左手。1995年,秦皇岛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选拔残疾人运动员,龚秀峰得到消息,第二天便搭上过路的货车赶到市残联报名,经过测试选拔,龚秀峰如愿加入了田径队。成为运动员后,他刻苦训练,获得过河北省残运会冠军、全国残运会冠军、远南运动会冠军、世界轮椅肢残人运动会冠军,还曾是雅典残奥会纪录保持者。光荣退役后,他成为了一名青龙满族自治县残联的工作者。

  2019年,龚秀峰被原单位选调到北京冬奥组委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以前是运动员的时候,根本想不到一届运动会背后有如此庞大的运营团队在支撑运行。”现在,龚秀峰所在的部门负责协助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的规范要求,主要审议场馆无障碍建设是否符合该指南要求,无障碍运行流线是否满足赛事需求。

  从一名健全人变成了一名残疾人,对龚秀峰而言是很大的打击。现在,通过残疾人体育运动,龚秀峰找回了自己的价值。“从事体育运动不仅有助于残疾人身体机能恢复,也在此过程中增强了信心。残疾人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之前作为运动员享受了优质的比赛环境,现在,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也为别人创造一个优质的比赛环境。“离冬季残奥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希望我们的筹备工作,能让所有人无障碍的享受冰雪运动”,龚秀峰说。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韩歆昊

责 编: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