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齐玫 | 做古老文明与现代生活的“月老”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21-03-06 丨 时长:4'49''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2/25/20212251614220859794_408.mp4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带上2021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和议案分别是《关于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8修正)》以及制定实施条例的议案”、“关于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议案——以筹建私人博物馆为例”。

以上的这些建议和议案跟齐玫的工作和生活或多或少都有相关性,从业30余年,齐玫在博物馆做的最多的工作之一就是策划、实施展览,用她的话说自己可以算是一个专业展览人。展出期间一度一票难求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和《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都出自她手。

齐玫认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今后5年在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等方面将成为工作重点。政府鼓励社会积极兴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如筹建私人博物馆。目前,私人收藏家的队伍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也日益增加。他们的藏品类别多、数量大,许多还是中华文化文明发展的标志物,代表性文物,价值很高,非常珍贵。有些藏家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这些收藏家,非常希望将祖辈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得到有序传承,不至于散失。很希望在公共场合将这些珍藏的文物展示出来,为大众所欣赏。这些内容,自己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博物馆从业人员是必须要关注的。

除了文化展览之外,老年人权益保障也是齐玫非常关注的方面,在做了大量的深度调研和考察后齐玫在2020年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对相关问题的关注,特别是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由之前的“试行”,改为“稳步建立实施”,这也充分说明了人大代表在推进实施惠民政策上的重要作用。

Hi中国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薛立胜

监 制/ 戴   凡

主 编/张若梦

记 者/韩歆昊

摄   影/郑   亮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