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一连”,你是这样的“红菜盘”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21-07-26 丨 时长:3'07''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7/26/20217261627300514536_408.mp4



红一连”的传家宝

在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新兵入伍要面向“红菜盘”宣誓;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要背着“红菜盘”出征。这是为什么?

1935年,毛主席来到红一连,与连队干部促膝长谈,不知不觉中就到午饭的时间。可让炊事班长为难的是,连队没有一样像样的菜招待毛主席,只有一个老南瓜。中午炊事班长就用一个红色搪瓷盘子,带来一盘煮南瓜。毛主席看到连队官兵热情很高涨,就指着红菜盘子给大家说,我们是红军,干的是红色革命,走的是红色道路,正好这个菜盘子也是红色的,你们一定要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从那时起,红一连就将“红菜盘”作为“传家宝”珍藏保存起来,一代代官兵对它无比珍视,因为它赓续着连队听党指挥、官兵一致、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

打那以后,红一连就有了一个约定俗成的做法:新兵入伍要面向“红菜盘”宣誓;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要背着“红菜盘”出征;每当重大节日都要吃传统饭;每次战斗都要把“红菜盘”拿出来,再讲传统,再励斗志,引导全连官兵坚定信仰信念,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作为一支红军连队,“红菜盘”跟随红一连南征北战,屡建奇功,见证着一代代官兵创造的无数奇迹。进入新时代,“红一连”官兵始终勇当先锋打头阵,敢挑重担任主攻。始终把军魂融入灵魂,让战旗永随党旗飘扬。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张若梦

编 导: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