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孙金龙 |“济南英雄连”的连长养成记

百态人生 丨 发布日期:2021-10-27 丨 时长:5'00''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0/29/202110291635472783142_408.mp4


  孙金龙现任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童年就有军旅梦的他,于2007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陆军战士。战士服役期间,他多次在上级单位组织的体能、射击、障碍等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连续多年立功;在国际军事技能大赛上,他带领团队夺得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飘扬。

  2019年,孙金龙从侦察专业转任步兵连连长。“作为连长,指挥素养是一个挑战,战术运用、判断能力也是一个挑战。”为了尽快胜任岗位、更好地指挥连队,孙金龙从零开始,学遍了所有的专业:不仅攻克了装步连的车长、炮长、驾驶员三大主战专业,还有步机枪、120反坦克火箭、狙击枪、卫生、军械员等20多个小专业。在去年和前年集团军两次抽考装步连连长专业时,孙金龙均以超过大纲标准的优异成绩完成考核。

  “我自己先练会,这样才能掌握标准。如果专业学不好,战士的标准就是我的标准;要是我练得好,我的标准就是战士的标准”, 孙金龙说。

  孙金龙所在的“济南英雄连”,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单位:1948年济南战役中,华野9纵73团7连3次攻城3次受挫,在仅剩30余人的情况下依然顽强爆破突击,率先登上济南城头,战后被纵队授予“济南英雄连”称号。到连队报到第一天,孙金龙就向全连官兵表态:“要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努力跑好新时代接力棒,让荣誉旗帜更加鲜艳,当好‘济南第一团’‘三争精神’的代表队。”

  2020年7月,连队接到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的命令。出院才5天的孙金龙不顾家人战友的劝阻,主动请缨带队出征。在左肩植入钢钉、左臂打着绷带的情况下,他用右手指挥、搬运沙袋,伤口疼就含着止痛片缓解。带领官兵连续奋战20多天后,终于完成抢险任务。

  “看着大堤上,连长一边打着绷带,一边和我们一起干活,我就感觉特别感动。他本来刚出院可以不用来,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抗洪也是战斗,他不可能抛下他的任何一兵。当时我就想,跟着这样的连长干有劲”,第71集团军“济南英雄连”战士赵斌说。

  任连长两年,孙金龙先后带领连队完成4次实兵对抗演习,连队年年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他个人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入伍14年,从拥有军旅梦的小男孩到训练有素的战士,从只精通射击到掌握所有作战专业的连长,孙金龙都以过硬本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努力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用优异的成绩续写新的战旗荣光。这位“养成系”连长用不断的蜕变,履行了“让党放心,强军有我”的铮铮誓言。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编 导:吉雨涵(实习)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