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载爱心接力|武警官兵就是我的亲人

百态人生 丨 发布日期:2023-03-03 丨 时长:12'38''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3/3/2023331677818549921_408.mp4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一种永恒的精神,他的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激励了无数人自强奋进的脚步,成为无数国人的道德标杆。今天,我们的栏目要聚焦一群像“雷锋”一样的兵,他们默默无闻,他们的默契让人动容,他们用14年温暖人心的接力,帮助拾荒老人王爱云一家走出困境,在边城新疆伊宁不再孤单。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官兵十四年如一日帮扶王爱云一家的故事。

探亲假还有三天结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警官薛杰就匆匆告别父母妻儿,从老家陕西西安回到了部队驻地新疆伊犁。假期开始后在驻地停留几天,而假期结束后又提前回来几天,从2018年至今,这早已成为薛杰的一种习惯。

王阿姨名叫王爱云,今年72岁,自打两人5年前相识,无论王爱云家里大大小小的事,薛杰总会操份心,常来常往中,王爱云也早把这个穿军装的小伙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王爱云一家三口人,两个孙子正在上高中。十四年前,因为家庭变故,儿子儿媳相继离家出走,前年老伴也因病去世,就只剩下她和两个孙子相依为命。为了拉扯两个孙子长大成人,年过七旬的王爱云每天都会早出晚归捡生活废品卖钱,而这也是她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当时的鹏刚、鹏涛一个上七年级,一个上六年级,在学校里虽然不是名列前茅,但两个孩子都格外努力,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每逢周末,鹏刚、鹏涛还会在完成作业后,和爷爷奶奶一起分担生活的辛苦。

成为军人,成为像雷锋一样的军人,是鹏刚鹏涛兄弟俩共同的梦想,也是王爱云的希望。在王爱云看来,是军人给予了她家温暖,给了她生活的信心,更让鹏刚鹏涛兄弟俩有了追逐梦想的勇气。

官兵们和王爱云一家相亲相爱的故事还有很多,王爱云为官兵送去的一针一线倾注爱意的鞋垫;官兵们为鹏刚鹏涛度过的每一次生日;王爱云为官兵们炖煮的下蛋鸡;官兵们定期带王爱云去体检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温暖的故事持续了整整十四年,而现在故事仍在被续写。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策   划:房小棋

记   者:张  森   禹文发  郭  伟

责任编辑:房小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出品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