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传人 吕阳 |“形、意、情、趣”话传承

璀璨人文 丨 发布日期:2023-04-19 丨 时长:3'47''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4/19/20234191681881353358_458.mp4

吕阳从小在胡同里长大,对他来说,飞舞的风筝伴着鸽哨声,代表了老北京的韵味。

吕阳的父亲吕铁智是“金马派风筝”的第三代传承人,师从第二代传人关宝翔。吕阳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拜访“关爷爷”。随着吕铁智年岁渐长,“金马派风筝”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

2014年,吕阳辞掉了程序员的工作,跟着父亲开始学习制作风筝。吕阳说:“我发小聊天的时候就说,程序这东西丢了不可惜,但是这东西(风筝制作)要是丢了,丢了这百年传承就罪过了。”做风筝对于吕阳来说,是个不小的人生转折。

吕阳刚开始接触风筝,整天琢磨着创新。当吕阳把自己制作最得意的风筝拿给父亲时,父亲说了一句:“不是玩意儿。”让他好好看看那些传统风筝图案。吕阳一度觉得备受打击,“自己说什么都不对,很迷茫”。父亲说,自己年轻时也整天想着怎么创新,自个儿觉得画得很好,兴致勃勃给师傅拿过去,关老先生看了也说了句“不是玩意儿”。

做了几年风筝之后,吕阳慢慢体会到父亲话中的深意,“其实让你从根上先学好了,你再创新的时候就有一条线支撑着你,你就不会走太偏,做出来的东西才不会丢根。”

如今,吕阳成为“金马派风筝”的第四代传人。“金马派风筝”的名称,取自艺人金福忠和马晋的名字。金福忠制作的风筝,造型大气,极具皇家风格;马晋擅长工笔,特点是造型规整、上色雅丽。关宝翔作为两位大师的弟子,继承了他们的艺术风格,并且融会贯通形成了“金马派风筝”。

说到关于“金马派风筝”的传承,吕阳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这风筝拿出来以后得从‘形、意、情、趣’四个方面去欣赏,取其二者为‘留’,三者为‘传’,四者为‘承’,你四个都留下来了才叫传承。”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策   划:房小棋

编   导:房小棋   谢志飞

后   期:谢志飞

责   编:房小棋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