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新质生产力下的水利智慧|探访“数字孪生”里的大江大河

现场直击 丨 发布日期:2024-03-20 丨 时长:08'0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4/3/25/20243251711329776545_408.mp4

2024年全国两会上频频出现的一个热词——新质生产力。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所谓的“新”又是什么?

本期《中国人物》走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探索“数字孪生”里的新质生产力。

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双平:“数字孪生”是一个比较热的词,大家对它的理解也是多方位的,简单的来说就是把物理世界的场景用我们数字化的技术,在虚拟世界进行一个复制。

“数字孪生”也被称为数字映射、数字镜像,是用数字化手段创造一个新的“克隆体”,除了复制物理世界的场景外,它还具备了物理世界的运行状态、感知、交互等。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是以数字技术为主导的科技创新。“数字孪生”技术诞生之日起,它就具备了数字赋能的特性,数字赋能的背后,离不开算据、算法、算力的支撑。

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总工程师 张力: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云境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数据的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等,为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进而做出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我们的平台现在主要应用在数字孪生水利当中,比如我们应用在数字孪生丹江口工程、数字孪生引江补汉、数字孪生汉江流域、头屯河等等,其中数字孪生丹江口我们获得了优秀案例及全国样板工程。

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技术部主任 张辛:天空地内水的智能感知体系,为我们数字孪生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更丰富的数据资源。这是基于我们服务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使得我们能够形成长江流域最全最完整的一个空间信息资源库,可以说这为我们“数字孪生”打造了一个坚实的数据底板。基于天空地内水的智能感知体系,我们才能在上面搭建出来更丰富、更真实的数字孪生场景,服务于我们现在数字孪生工程以及数字水网建设。

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高级研发人员 刘成堃:我们知道“数字孪生”平台,它对这个功能模块的实时性、稳定性有极高的要求,作为编程人员,我们就需要去提高我们的算法、数据结构和设计模式的能力。我们做的这个平台,在推广应用的时候,解决了很多实际的应用需求,改进了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对我们平台工作的一个非常直接的认可和肯定。

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双平:AI、5G互联网的应用,数字中国、数字水利和智慧水利的建设为也我们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提供了好的时代机遇。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的主导作用,相信“数字孪生”技术也将不断解锁新的应用场景,为各行各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策 划:房小棋

摄 像:刘 凯     刘 伟

后 期:刘 伟   

统 筹:易文利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