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蒋友柏:设计人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09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蒋友柏(资料图)


  蒋友柏的人生原本看上去是没法设计的,因为和那些白手起家,打拼人生的年轻人不一样的是,他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曾祖父,蒋介石,他还有个对台湾发展意义深刻的祖父,蒋经国,从出生起,他的未来似乎就被安排好了。

   然而,1975年清明,在蒋友柏出生前一年,蒋介石去世,台湾蒋公时代就此结束。后来,蒋友柏只能从学校墙壁的照片上,中正纪念堂的雕像那儿,曾祖母宋美龄的闲谈里,拼凑出曾祖父的模样。

   1976年蒋友柏出生。两个月后,蒋经国当选为国民党中央主席,台湾进入蒋经国时代。生在台湾第一家庭的蒋友柏,锦衣玉食,手里就像有个阿拉伯神灯,要什么有什么。或许年幼的他还从未想过自己未来人生会是怎样,当然这事也轮不到他来想。

   然而,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李登辉接班。蒋家光环,瞬间暗下。那年,蒋友柏12岁。1949年到1988年,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统治台湾近40年时间。即使相继去世,蒋家,在台湾还是应该有深厚的影响。

   蒋友柏那时如果留在台湾,他的人生应该是另一幅样子吧。

   然而,1988年4月,蒋友柏的父亲蒋孝勇带全家移民加拿大,同时蒋家其他分支因各种原因纷纷退出台湾政治斗争,一个时代由此谢幕。

   这时,蒋友柏才面临思考自己人生的切实问题。父亲蒋孝勇送给他一句话:“人生的长度是神定的,但宽度是人定的。”这句话帮了他大忙,让他活出了比父辈祖辈自由的多的人生。

   他从未学过设计,却创办橙果设计公司,做的有声有色。

   他恪遵父训不碰政治,却成为台湾年轻人的创业标杆,商场偶像,自有一番影响力。

   他身高185,相貌胜过偶像明星,却早婚早育,努力在家做好丈夫好爸爸。

   他工作虽与政治无关,却在博客上大书直抒其政治观点,引来非议。

   他做设计却喜欢讲钱,不能变成钱的设计就是不好的设计。

   他把曾祖父和祖父的头像印在T恤上,拿先人搞创意。

   他年仅35,却骂30岁以下的人就是烂。

   他跳出家族的框框,把自己当普通人随心所欲的活着,或者这就是他对自己人生最好的设计。

   这就是蒋家第四代,蒋友柏。当然,他称自己为他的蒋家第一代。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