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北京日报:《天安门》视觉奇观藏玄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18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北京日报:《天安门》视觉奇观藏玄机

  昨晚,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在国家体育馆进行第二场试演,北京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以及独特的人文历史风貌浓缩于舞台之上。其中,开篇的3分钟“奔跑者”全息幻影成像,以及依靠“3D立体影像”技术呈现的2分半钟“太空对话”景象,更是为观众带来了非同一般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体验。视觉奇观背后,隐藏的是科技之光。如何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提供这一技术支持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记者解密了背后的“玄机”。

  使用全球最大全息膜

  《天安门》开篇,是一个依靠全息幻影成像技术呈现的“奔跑者”形象。他从3000多年前一路走来,带领观众乘坐“时光之轮”,穿梭于北京的历史和未来之间,从马可波罗笔下的元大都,到清朝时的皇城根,到老舍笔下意趣盎然的老北京,再到充满时尚韵味的现代北京。随着他矫健而有力的步伐,他的四周围依次出现天坛、故宫、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

  水晶石《天安门》项目组执行导演于江介绍说,这次对幻影成像技术的使用,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将其运用于舞台演出之中,所使用的是全球最大的一块“全息膜”—高8米、长16米。观众最终看到的完美呈现效果,其实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比如要保证“全息膜”从天而降时不受音响的声波震动以及空调风等外力影响,不会产生哪怕细微的晃动,导致成像画面晃动;再比如,演出现场演出灯光与幻影成像所需灯光之间的差异如何调和等等,都经过了一次次的调整、完善。

  “奔跑者”背后有真人

  很多观众觉得,“奔跑者”形象应该完全是依靠技术手段呈现出来的,是个实实在在的“假人”。其实不然,在那张全球最大的“全息膜”背后,其实有一名真实的奔跑者,他本人是一名舞蹈演员。

  “真人与假人互动、配合,产生一种魔幻感,以假乱真,像变魔术一样!”水晶石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剑打了个通俗的比喻。而要实现这两者的“双剑合一”,也有着极高的技术含量,用项目制作负责人赵晋仪的话说,“他们两个不能"打架",通俗而言就是简单动作时是真人,复杂动作时是特技效果,两者要默契地进行配合。为了达到这一点,这名舞蹈演员足足练习了一个多月时间。”

  观众仰望3D视频难度大

  手持小红旗的宇航员在茫茫太空中漫步。随后,他将小红旗交给一位小学生,两人携手遨游太空。与此同时,观众戴上了3D眼镜,望向舞台上方的一块巨幅特殊软屏幕,出现“神八”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的震撼画面……看过《天安门》的观众,一定对这一“太空对话”场景记忆深刻。在它背后,技术人员也付出了不少心血。

  据刘剑介绍,通常而言,3D画面对观众而言应是平视,或者略微有些俯视,比如在影院中观看3D电影,而《天安门》中这一段3D画面效果,则完全是仰视,"神八"与"天宫一号"对接是在太空中,从逻辑上讲观众就应该是仰视,所以导演组一开始就从艺术创意的角度给我们提出了这个要求。最终,我们将技术画面向下倾斜了45度,才实现了与观众视角达到垂直角度,观众就像在影院里看3D电影。应该说,这一尝试,是技术与创意结合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