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0周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3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界推出作品展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从延安走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作品展”,今天(22日)在中国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美术馆前广场,随着步步向上的台阶,已被装点成延安当年的黄土高坡,参观者一步一步迈上台阶,展厅里陕北窑洞和延安革命遗址建筑形象的装点,让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随着《延安颂》宏亮的歌声在前厅响起,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等有关领导,和老中青几代文艺家、美术家与众多参观者济济一堂,共襄此次中国美术界的艺术盛典。

  蔡武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他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这一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极大地转变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思想观念和艺术方向,开启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篇章。70年来,几代中国美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文艺方向和“双百”文艺方针,扎根生活土壤,遵循艺术规律,创作出了一大批讴歌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走向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振兴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不仅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的精神文化素质和艺术文化修养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此次展览陈列展出了500多幅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力作,由历史文献部分“延安时代”和“源于生活”、“人民形象”、“喜闻乐见”、“百花齐放”四个篇章构成,以历史的厚度和艺术的高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70年来我国美术创作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讲话》精神对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特别是对当代美术创作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中国美术馆第一次在最重要的圆厅展出历史文献,巨幅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照片矗立在圆厅迎向参观者的中央墙上,群星灿烂的延安时代美术家和人民领袖共聚一堂,书写中国文艺的崭新历史篇章,令无数参观者在巨幅照片前驻足、沉思。展厅里的展示柜中,陈列了200余件反映延安文艺座谈会和延安美术历史的文献、实物和影像,生动再现了《讲话》发表的历史情境和延安时代美术发展的整体面貌。其中,许多老照片、当年的木刻原版、木刻刀和日记、手稿、创作稿等历史文献资料,都是从老一辈美术家和亲属家中征集来的,弥足珍贵。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和《讲话》发表之前,中国美术还处于小众艺术的状态,《讲话》鲜明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使中国美术突破了过去的历史局限,第一次让人民大众的形象成为美术创作的主体,八路军、百姓群众和人民领袖以至70年来各行各业的人民群像,正是《讲话》开辟中国美术和中国文艺的崭新历程、书写新的时代篇章的生动印证。(谌强)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