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李可染万山红遍近3亿成交 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04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在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著名画家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932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目前是今春拍场上单品成交额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作为今年保利春拍的领衔之作,该画此前预展时估价2.8亿元人民币,引起众多藏家兴趣。今晚正式拍卖时以1.8亿起拍,经过数轮竞价,最终以2.55亿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达到2.9325亿元。

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地位的里程碑式作品。该画题材取毛泽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诗意而成。1962至1964年之间,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宫内府朱砂,大胆尝试用朱砂写积墨山水,创作了“万山红遍”题材。

据考证,“万山红遍”共有7幅存世。其中3平尺左右的两件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拍出400万元和500万元人民币,以当时创纪录的价位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尺幅最大的3件作品中,两件分别藏于中国美术馆和荣宝斋,这件10平尺的《万山红遍》是民间流通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无论对李可染艺术还是对美术史来说,皆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中国书画的升温,李可染作品在拍场价格连年翻番。2010年李可染的《长征》拍出1.0752亿元人民币,创下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在今春李可染的《韶山》拍出1.24亿元创下新纪录之后不到一个月,《万山红遍》即将这一纪录刷新。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