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谭盾《鸟乐》在沪亮相 回归自然创意独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04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谭盾《鸟乐》在沪亮相 回归自然创意独特

  在上海首度亮相的曲目《鸟乐》备受关注,谭盾不仅把12只鸟请上了舞台,还让现场观众与鸟儿一同合唱,独特的创意成为整场演出最大的亮点。   也许是怕观众对这首耐人寻味、寓意很深的《鸟乐》难以理解,开始演奏前,谭盾特地花了三分多钟对乐曲进行了解读。整首《鸟乐》渗透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演奏形式也颇具仪式感。伴随着朱哲琴完全即兴的空灵吟唱,《鸟乐》的旋律飘然响起,乐队中12位乐手缓缓站起,各自提起鸟笼,笼中的画眉鸟自由、随意的叫声与人声相呼应,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山林,营造了人与自然沟通、人与鸟对话的神奇意境。二胡、琵琶、唢呐、扬琴,各种乐器也随即加入到这场纯净、自然的和鸣中,现场万鸟齐鸣欢唱。这时谭盾转身面向观众,指挥全场观众用口哨模仿鸟叫,和鸟儿一起合唱。最后,人声、乐声、鸟声同时响起,烦躁欢腾后再一切归于宁静,30分钟长的曲目完成了音乐家和大自然的鸟进行的即兴音乐对话。据悉,谭盾花了十年时间才悟出了这首百人即兴的音乐环保作品,2005年在香港首演引起轰动,昨晚在上海的亮相同样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 佟静